中美共同推动的FTAAP将是“后TPP时代”最佳选择?

作者:徐祥丽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12-12 11:01:00
分享

后TPP时代,如何书写全球经济规则?世界贸易新体系,中国将担任何种角色?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在北京发布《FTAAP:后TPP时代的最佳选择?》报告,提出智库方案和对策建议。

美国缺席的TPP不再具备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规则”的潜力

2007-2008 年全球金融海啸之后,世界贸易增速开始大幅下滑,世界经济复兴乏力。在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贸易谈判缺乏实际成果的情况下,贸易自由化转向双边、区域谈判。

2008 年以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迅速推进。2013 年日本的加入,使 TPP 成员增加到 12 个。其成员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总量的 36.21%,贸易规模占全球贸易总量的 27.64%。2016 年 2月,美国等 12 国的代表签署了 TPP 协议。

与其他自由贸易协定相比,TPP 被认为具有广覆盖、宽领域、高标准的特点。其成员遍布环太平洋沿岸的北美、南美、东亚、东南亚和大洋洲,同时包括了制造业导向的国家和资源性国家,包括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包括了全球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美国和日本。

然而,2016 年美国大选中,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喊出了“美国优先”的口号,认为WTO、NAFTA、TPP 等自由贸易安排牺牲了美国的利益,导致了美国劳动阶层的失业和经济困境。11 月 21 日,特朗普作为候任总统发布了“百日新政”视频,宣布将退出 TPP 列为上任后第一要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没有美国的参与,TPP 将“毫无意义”。

《FTAAP:后TPP时代的最佳选择?》报告指出,由于美国的缺席破坏了该协议基本的获益平衡,再磋商出一个只包括 11 个成员国的 TPP 是不可能的。很显然,离开了美国的 TPP 不再具备成为“21 世纪全球经济规则”的潜力。

那么,进入“后 TPP 时代”的自由贸易是否还有其他替代方案呢?

东盟主导的RCEP是否能够书写新规则?

2012 年 8 月,在东盟“10+6”国家的经济部长会议上,各方原则上同意组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CEP 强调东盟在区域经济合作进程中发挥的“中心作用”,并在现有各个东盟“10+1”协议的基础上进行更广、更深入的经济一体化。

报告分析了RCEP相比于以往区域经济合作的四个新特点:第一,RCEP 以制造业为主、出口导向的东亚新兴经济体为主体,其规则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东亚生产网络和本区域参与全球价值链;第二,RCEP 在相当程度上继承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开放的区域主义原则和“东盟方式”合作精神,具有开放性、灵活性、循序渐进和照顾各方舒适度的特征;第三,RCEP 将立足于东盟与中、日、韩、印及澳、新的 5 个自贸协定基础之上,并兼顾高水平目标和渐进性落实两大要求,建立“现代的、高质量的”自贸区;第四,RCEP 不是综合性的自贸区整合方案,大部分参与经济体都在同时进行着其他双边和多边自贸区谈判。

报告随即指出,RCEP 谈判过程遵循的成员平等、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更有助于提高灵活性和开放性,并照顾各参与成员的舒适度。因为包括了中国、日本、印度等亚洲主要经济体,RCEP也有助于亚洲生产网络一体化和融入全球价值链。但是由于 RCEP 建立于开放水平差异较大的五个“10+1”自贸区基础之上,涉及服务贸易开放程度和相关标准水平较低,基于以东盟为自贸区中心的“车轴—辐条”结构并且不包括美国,RCEP 还不足以成为代表“21世纪全球经济规则”的替代方案。

对于中国来说,RCEP 虽然较为适合我国当前的经济结构,但是考虑到自贸协定谈判的复杂性,未来自贸区最终启动时,可能已经无法与我国经济发展步伐相匹配。

中美共同参与的FTAAP将书写 21 世纪的全球经济规则

在此基础上,报告强调,书写“21 世纪全球经济规则”,离不开中美的共同参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2015 年两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达到25%左右,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两国共同肩负着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的重要责任。

两国建交以来 30 年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 200多倍,美国对中国累计投资额超过 2000 亿美元,中国对美投资累计达 640 亿美元,并在 2015 年超过当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

正如在气候治理领域中美合作促成全球首份减排协议《巴黎协定》的生效,中美在全球经贸治理领域的合作将直接决定世界经济是转向更开放、更一体化的未来,还是走向以邻为壑的孤立主义。

虽然在过去几年中,中美两国都分别通过 RCEP 和 TPP 努力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但是中美之间至今没启动任何自贸区协定的谈判。

在中国的推动下,2014 年 APEC 会议决定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进程,批准了推动实现 FTAAP的路线图。2016 年 11 月, 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会议在利马闭幕,会议批准了《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和相关政策建议,并以此作为《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提出了一系列关于 FTAAP 的重要共识。包括APEC 经济体将在 2020年以前,进行关于 FTAAP 实现路径的评估。

中外学界对 FTAAP 的发展路径主要有以下五种:RCEP 扩容实现 FTAAP,TPP 扩容实现 FTAAP,RCEP 与 TPP 合并实现 FTAAP,在 RCEP 与 TPP 之 上 建 立 一 个 伞 状 结 构的FTAAP。此外,还有学者提出一种中美签署《双边投资协定》(BIT)后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共同推动 FTAAP 的路径。

报告指出,不论最终上述哪一种路径成为发展 FTAAP的最终路径,中美之间关于未来贸易规则的共识都将必不可少。特朗普在阐述他的贸易政策时曾表示,在任内他将更注重协商公平的双边贸易规则,这可能将为中美双边协定带来新的机会。中美共同参与的 FTAAP 将是“后TPP 时代”的最佳选择,中美两国的巨大经济体量,将为亚太地区国家和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红利。

报告总结,在中国寻求经济结构转型和新一届美国政府重新布局经济战略的历史性时期,中美共同推动的 FTAAP 符合两国经济、战略利益,FTAAP 将是后“TPP 时期”的最佳选择。(徐祥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