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2016年大中华区多项IPO指标全球领先

作者:潘清 来源:新华社
2016-12-14 08:47:00
分享

新华社上海12月13日电(记者潘清)2016年全球IPO市场规模明显萎缩,但大中华区多项指标全球领先。香港市场首发上市筹资额居于首位,深圳市场则在交易宗数指标上拔得头筹。

专业机构安永近日发布的《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6年第四季度》显示,在地缘政治事件频发、经济增长充满不确定性、企业和投资者信心不足的背景下,2016年全球IPO宗数为1055宗,较上年下降16%;筹资额为1325亿美元,降幅达到33%。其中,IPO筹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巨额交易宗数从2015年的35宗下降至21宗。

根据安永的统计,2016年大中华区交易所IPO共计360宗,与上年持平;筹资483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7%。虽然宗数和筹资规模出现了一定降幅,大中华区在全球IPO市场仍占据多项领先指标。

其中,香港证券交易所筹资额在全球各大交易所中居首位,占全球筹资总额的19%。上海证券交易所IPO募资额占比也达到了12%。

得益于众多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上市,深圳证券交易所以121宗在IPO交易宗数指标上拔得头筹。紧随其后的分别为香港市场和上海市场。

此外,2016年全球前十大IPO交易中,大中华区占得4席。其中,9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76亿美元的筹资额,成为全年最大宗IPO交易。

今年下半年以来内地证券市场出现的变化,也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关注。安永大中华区A股业务主管合伙人汪阳表示,中国证监会已开始加快发行审核节奏,预计这种趋势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此外,深港通的推出也将逐步吸引外国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长期而言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

安永预计,在大量公司准备上市,且投资者情绪未受到世界其他地区复杂形势冲击影响的背景下,大中华区交易所将在2017年继续保持全球最活跃IPO市场的地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