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报告:若改革落地 中国GDP潜在增速能在7%左右

作者:陈益刊 来源:第1财经
2016-12-19 13:10:57
分享

“今年房价上升对消费有一定积极作用,但由于房价迅速上升,人们更愿意把资金用于买房从而降低当前消费,而未购房者为了买房省吃俭用,也拖累消费,应该警惕高房价对消费的‘挤出’效应。”

12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16-2017)(下称“报告”),上述判断只是报告海量内容的一小部分。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报告课题组负责人田国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报告的一个基本结论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尽管稳增长政策让全年经济有回稳态势,但基础并不牢靠。同时,加上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引发了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

报告给出了8个经济走势及主要问题:消费增速减缓,有效需求不足,需警惕高房价对消费挤出效应;制造业利润增速回升带动民间投资回暖,房地产调控加码可能抑制投资;对外贸易继续负增长,进口价格大涨导致贸易条件恶化;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下行,关注非热钱所引起的资本外流;通胀压力有所减缓,广义通胀风险上升;若房地产泡沫破灭,将导致银行系统不良率大幅上升;地方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暗藏金融风险;劳动力市场供求疲弱,宏观刺激政策对企业新增岗位效果温和。

上财报告:若改革落地 中国GDP潜在增速能在7%左右

针对人民币贬值问题,报告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存在,但综观各方面,市场对于贬值的恐慌情绪已较汇改初期大幅下降,加上目前有一定程度上有效资本管制,人民币贬值幅度与步伐在短期内仍然可控。

报告课题组称,有鉴于美国的新政治形势,央行将在2017年1月20日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任职前大幅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而于之后升值,作为中美关系新篇章中重要的一环。因此2016年底的强劲贬值压力将在2017年初获小幅改善。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田国强分析,中国经济要实现稳中求进,必须推进市场导向的结构性体制和治理改革,现代市场经济制度不可替代,改革的要旨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市场导向,政府应该在巨大的外部性维护和服务方面大大有为,在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方面大大无为。

“市场化改革对潜在增长提升改革非常明显,如果改革真的到位,比如城乡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真正落地,我们测算‘十三五’期间,平均潜在增长率仍能维持在7%左右。如果改革陷入停滞,那潜在增长率会受到很大影响,‘十三五’时期最悲观的假设情景下,平均潜在经济增速只有5.57%。”田国强称。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田国强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疲软的一大最直接原因是,中央改革发展决议精神和地方部门贯彻落实方面出现了较大的落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增强改革执行力。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落实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责任,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必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必须落实。

编辑:汪时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