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房子不是炒的 发展没有捷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2-19 14:45:00
分享

新闻背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为来年经济工作定下主基调、总方略,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对实体经济的力挺、对金融风险的警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更引发了广泛共鸣。

为什么要坚持“房子是住的不是炒的”

中国这些年来盖了不少房子,但很奇怪“房子”这一商品似乎不再遵守商品的经济规律。房子盖得越多价格越高,为什么会这样呢? 目的与手段本末倒置了,房子不再是用来住,而是为了投机炒作。当一个上市企业一年的利润都赶不上卖一套房子的收益时,谁还会继续坚守实业?当本不应该的财富泡沫一直能坚而不破的时候,谁还能感受到劳动的神圣与劳动的尊严?【详细】

中国的最大国情是13亿人口,又是人均土地面积较稀缺的国家。在这个国情下,房地产只能满足居住性需求。如成为炒作的商品,将使大多数老百姓买不起房。同时,在土地稀缺预期下,预期房价必涨无疑,投资投机资本就会疯狂进入市场炒作住房,城市房价必将出现失控般暴涨。2015年后半年到今年9月底的中国一线城市以及二线省会城市房价失控暴涨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13亿人口的中国,房地产绝不能作为保值增值的投资品,更不能放任投机炒作。一旦赋予房地产这个金融属性,就不仅是城市居民买不起房的问题,而是会酿造金融风险,给中国经济带来大问题大隐患。【详细】

杠杆降下来,房价才能稳得住

从这次会议对金融风险的警示、对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视来分析,把控房地产信贷投向的“铁闸门”,更是避免部分资金“脱实向虚”、平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的调控对策。这是因为,历尽各类资金的蜂拥式洗礼,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脱离了商品的市场形态,带有投资品市场的部分特征。终结“钱生钱”的恶性信贷游戏,就必须有的放矢把控住信贷的投向,让其服务于实业。

房子是用来住的。这句话表面上是在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使用价值,深层次则是警示有人利用“用来住”的商品属性,把资本的杠杆偷偷加上去,让刚需购房者无奈跟着“上车”。终结住房投资品的价值、回归商品的本意,关键就在釜底抽薪改变杠杆只能加、不能减的预期,改变这趟购房列车只能上、不能停、更不能下的预期。【详细】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关键在于落实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确立后,关键在于落实。一定要围绕新定位扎扎实实落实下去,增强房地产政策在百姓中的公信力。围绕住房新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抑制房地产泡沫。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只要管住信贷流动性流向住房投资投机炒作市场,就卡住了房价暴涨的咽喉,高房价不回归理性都难。

总之,住房新定位确立后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关键在于落实再落实、不打折扣、不留尾巴。【详细】

微言大义:

@小小鸵鸟:支持中央!民生商品就是不能炒,否则老百姓还咋活。

@MMMirrors:有没有把房价计入CPI的决心呢?

@天宫花城:房子涨价,并且涨得厉害,才有人炒房子。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回顾过去,关于房地产的定位几经变化,每一次变化都伴随着一定程度上的经济波动。房地产到底是什么?不同的立场,不同的利益,怎么说都有理。房地产关联着上下数十种产业,在拉动GDP上也确实有力。但发展没有捷径,问题也不都是“先搁着”就能解决的。希望今日的困境,能让我们真正明白,也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