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看长春:逆势增长 长春为什么能

作者:唐斓 来源:新华网
2016-12-19 16:19:36
分享

新华网长春12月19日电(唐斓)2016年1月至9月,长春市GDP同比增长7.3%,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9%,长春经济在东北地区“一枝独秀”。在东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长春经济为何能实现逆势增长?长春经济的积极变化为东北振兴提供了哪些有益启示?

强工业 促创新:长春经济发展的坚实根基

“今年以来,工业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驱动在长春经济企稳回升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长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指出。

首先,就工业而言,长春工业在东北率先企稳回升。不仅实现了总量和增速上的提升,同时产业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数据显示,1-11月,全市工业产值8498.7亿元,同比增长8.6%。工业总产值及增速居东北4市首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工业总量由第11位跃居第9位。在产业结构方面,与2010年相比,在汽车产业产值占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农产品、战略性新兴产业、地方工业等占比均有显著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县域工业增速超过了全市工业平均水平。改变了“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状况。

此外,经济增长离不开创新。今年以来,长春大力推动“124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的突破。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长春实施了“双十”工程。1-11月,全市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28.2%,比去年底提高0.5个百分点;在科技创新主体培育方面,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66户,累计达453户;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3户,累计达285户;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7个,累计达36个。

长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强调,未来长春将以“中国制造2025”为抓手,进一步带动长春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并最终实现工业领域的“三化”,即传统产业品牌化、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

抓城建 引人才:长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人才是助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之一。对此,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路表示,加强城市建设可以有效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吸引力,为留住和吸引人才打好坚实基础。

为此,长春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实施了旧城改造提升、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6项城建重点工程。

在旧城改造提升方面,长春计划用两年时间,投入约230亿元,对三环以内旧城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截至11月末,各项工程已完成投资71.11亿元,城市整体形象面貌和市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在出行方面,截止11月末,全市轨道交通在建工程共完成投资74亿元。未来5年,计划投入788.6亿元,新建8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135.4公里。建成后,全市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42%。同时,长春预计全年施划停车泊位34万多个,以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长春围绕刚性压煤和有害气体减排,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自2014年8月以来,全市已累计淘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2864台,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70余万吨、减少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9400吨。

“未来五年,长春将以‘三化建设'为重点,即精细化建设、绿色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将长春打造成为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市。”在谈及未来的城市建设规划时,王路满怀信心。

建新区 扩合作:长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6年2月3日,经国务院批复,长春新区正式成立。主要包括北湖科技开发区、空港经济开发区、长德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长春新区大规模、大范围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对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深化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随着立体化交通网络、陆海联运对外物流通道、创新驱动能力等的逐步完善和提高,到2020年,长春新区将成为推动吉林省新一轮振兴的重要引擎。

与此同时,近年来,长春在扩大工业外向度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长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一带一路”战略,长春有效推动了国际产能合作。在支持一汽、长客“走出去”,推动与海外企业并购重组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尤为重要的是,“长满欧”铁路的开通,有效促进了进出口贸易的增长。该线路是吉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切入点,彻底改变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历史,使内陆长春同样具有与沿海沿边一样的通商口岸。

“内陆口岸功能有了,长春就具备了发展‘口岸经济’的基础。”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综合处处长于海军表示,下一步长春要发展木材口岸、汽车整车口岸、水果口岸等,其中进口肉类口岸已经获批,并验收完毕。

面对新一轮东北振兴,长春通过强化工业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加强城市建设,扩大产能合作等一系列措施,率先在东北地区实现经济企稳回升。期待东北地区在长春的积极带动下,通过积极探索与实践,闯出一条新路,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