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发布

作者:熊茂伶 商意盈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2-22 16:45:00
分享

新华社杭州12月22日(记者 熊茂伶 商意盈)杭州市22日发布2016-2017年度跨境电商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包含通用类、商务类、跨境类总计60余个岗位,如仓储经理、商务专员、报关员、跨境B2C运营总监等,这是我国首个跨境电商人才需求目录。

在“潮起钱塘”全球跨境电商峰会的一个分论坛上,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统计局、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共同发布了这一目录。

该目录运用大数据剖析了跨境电商产业人才在杭州的需求和企业雇佣前景,通过调研发现,61%的企业表示将会在未来一年增加紧缺人才的数量,未来一年杭州跨境电商产业的净雇佣指数为53%,体现出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对紧缺人才的招聘需求非常积极。

该目录显示,杭州市跨境电商企业对通用类、商务类、跨境类人才的需求呈现几个明显特点:一是要求熟悉外贸规则及平台运营,二是外语能力要求高,语种范围有所扩大,三是计算机技术人才需求量大,网站构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人才尤其受到青睐,四是跨境电商人才比较重视实际操作能力。

该目录提出了杭州市当前跨境电商紧缺人才存在的问题,如缺乏成长时间、传统招聘渠道单一、缺乏实践培训、人才薪资期望过高等,还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峰会上,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还发布了跨境电商人才标准,以推动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的教学改革及院校转型,促进跨境电商专业的应用型学科体系建设,推进跨境电商人才的专业化、标准化培养。

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是中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目前已集聚了60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今年1-11月,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63.56亿美元,比2014年的2000万美元增长了317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