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印度超英成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等了100多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2-23 08:04:00
分享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外媒称,这个后殖民时代的弱国赢下一城。据报道,印度经济100多年来首次超过英国,按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已经成为继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法国之后的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这一里程碑既是印度经济快速增长的象征,反过来也凸显英国脱欧后的快速下滑。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2月20日报道,从经济上看,今年对印度来说是辉煌的一年。今年2月,印度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印度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保持这一头衔。IMF预计,印度GDP在2017年将增长7.6%。

印度内政国务部长基伦·里吉朱在近日谈到这个消息时说:“印度或许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但这仍是一大飞跃。”

作为殖民地时期印度的宗主国,英国经济预计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仅增长1.8%和1.1%。自从今年6月通过公投决定退出欧盟(这也可能意味着退出欧盟利润丰厚的共同市场)以来,英国经济和货币就一直在苦苦挣扎。

IMF认为,通过大量贸易收益和低于预期的通胀,印度经济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中受益。而且,自从2014年当选以来,印度总理莫迪就一直在推进全面的市场改革以刺激经济增长。

但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也伴随着成长中的阵痛。印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从制定统一的全国税制到取消农业化肥价格的监管,印度的许多改革异常复杂。而且,一些有争议的改革一直实施不畅。

以最近的货币改革为例,为了根除腐败和逃税行为,莫迪11月宣布大面额卢比纸币(占印度流通货币的86%)立即退出市面流通。在这个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这是对一个极端问题采取的极端举措。目前只有2%到3%的印度人缴纳收入税,因为有太多人能够以来路不明的现金形式——即所谓的“黑钱”——藏匿自己的收入。

莫迪此举重创了商业交易,打断了工资支付活动,导致兑换纸币的群众在全国各地银行排起了长队。今天甚至有一名男子在银行排队时身亡。

鉴于混乱持续不退,高盛公司近来两次下调对印度明年经济增长的展望,现在预计的增长率为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