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制造业现回归中国趋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2-23 08:02:00
分享

日媒称,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12月21日发布了针对进驻亚太20个国家和地区的日资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在中国扩大业务的意愿达到40.1%,比上一年提高2个百分点。JETRO对此表示,“虽然无法明确说已经触底,但出现了相应迹象”。中国人工费上涨已告一段落,日本的制造业等似乎出现了“回归中国”的趋势。该调查显示,2013年以来日资企业对扩大中国业务的意愿曾经持续下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2日报道,日本贸易振兴机构10月11日-11月11日(中国为9月1日-25日),对进驻亚洲和大洋洲的日资企业实施了问卷调查。4642家企业作出了回答。

自从因日本政府推动的钓鱼岛“国有化”、中国发生反日游行以来,日资企业在中国扩大业务的意愿持续降低。游行发生的2012年,回答“今后1-2年在中国扩大业务”的日本企业比例比上一年降低10个百分点以上,降至52.3%。2015年进一步降至38.1%,但时隔3年后转为上升。

报道称,中国人工费的上涨速度正在放缓,这也是促使日本企业改变态度的因素。2015年度至2016年度中国的加薪率(所有行业平均)为6.1%,在亚太20个国家和地区之中排在第9位。2017年度预计控制在5.7%以下。尤其是在服装等纺织相关行业,重新评价中国的原材料采购成本的低廉、再次扩大在中国生产的趋势已经出现。

在整个亚洲,工资的增速都在放缓。从2015-2016年度的加薪率来看,巴基斯坦(10.8%)、缅甸(10.3%)、印度尼西亚(10.1%)和印度(10%)4国显示出2位数增长,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海外调查部的亚洲大洋洲课长池部亮指出,“过去曾一度出现17-19%的增速。相比起来,目前正趋于平稳”。

日媒:日本制造业现回归中国趋势

资料图片:工人在上海欧姆龙公司汽车继电器生产线上进行操作。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