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打造更加繁荣美好的非洲

作者:蔡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12-23 08:15:00
分享

本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报道: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日前在南非滨海城市德班发表非盟“盟情咨文”,描绘非洲大陆的发展愿景,呼吁非洲人民共同努力,为下一代打造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非洲。

德拉米尼·祖马相信,“非洲不再是所谓的‘毫无希望的大陆’,非洲也绝不应被视为‘21世纪人类社会的发展负担’”。非洲国家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作为长期发展规划的《2063年议程》,“不会再接受西方国家罔顾非洲利益的指指点点”。

德拉米尼·祖马认为,为了有效推进和确保《2063年议程》各项倡议的落实,非盟亟需早日“自食其力”,克服预算资金“捉襟见肘”的难题。长期以来,非盟预算资金受到严重限制,除各成员国缴纳会费外,往往还需要高度依赖于外部捐助者。德拉米尼·祖马称,非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并且取得积极成果:在今年7月份于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办的第27届非盟首脑峰会期间,各国政府一致同意,将把本国进口税收的0.2%用于资助非盟。据了解,这将为非盟每年筹集到12亿美元,达到现有外部援助的76%。

“欲速则独行,欲远则同路。”德拉米尼·祖马认为,非洲人民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非洲国家必须加快在构建共同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口自由流动等领域的一体化进程,实现共同发展。她介绍,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谈判目前进展喜人。该自贸区将整合非洲现有3大区域经济组织“东南非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非共同体”,组成“三方自贸区”,覆盖6.25亿人口,域内相关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总额达到1.2万亿美元。非洲各国正加快建设地区和大陆公路、铁路网络,区域航空网也成绩斐然,不少非洲国家相互间已经实现直航。此外,德拉米尼·祖马认为,为进一步促进非洲内部贸易、一体化和社会经济发展,非洲各国应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加大边境开放力度,便利人口自由流动,推动各国人民深化交流。

德拉米尼·祖马表示,青年是非洲的未来,是各国真正的财富之源,加大对青年教育的投入势在必行。非洲各国高校入学人数已经由1991年的270万人大幅上升为2015年的1100万人。作为彰显非洲联合的旗舰项目之一,非盟倡议设立的若干所泛非大学,正陆续在南非、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和肯尼亚等国开始运行。这些学校将整合所在国教学资源和优势特长,服务于非洲学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