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财险回应“侨兴”私募债事件:正全力处理该理赔案件

作者:赵小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23 17:43:44
分享

中新网杭州12月23日电 (赵小燕)由蚂蚁金服招财宝作为信息中介平台的侨兴集团下属两公司私募债本月20日到期,但逾期未能兑付,事件引发舆论关注。产品承保方浙商财产保险公司(下称浙商财险)22日深夜发布公告称,已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力以赴处理这起赔付案件。

浙商财险方面表示,就在事发前一月,债务人侨兴方面还曾表示履约没有问题,由于事发突然,且涉及私募债互联网保证保险理赔,存在部分投资人已“变现”的复杂情况,前期理赔审核难度较大,需要一定时间,“希望社会各界能理性看待此次理赔案件,不要把正常的理赔工作看成拖延、扯皮甚至推诿。”

侨兴私募债逾期

据了解,发生逾期还款的企业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属广东惠州市侨兴集团的下属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侨兴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广东知名的通信制造企业,多年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

2014年12月,侨兴集团上述两家子公司在广东股交中心备案发行债券后,由广东股交中心将产品信息发布到蚂蚁金服招财宝平台。

根据债券项目的认购协议,项目在2014年发行时引入了“双重担保”。

浙商财险作为担保机构,向上述两家公司收取保费,向投资人提供本息到期兑付的保证保险。而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也“以个人全部合法资产为本期债券的还本付息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12月15日,在得知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不能按时还款后,招财宝及广东股交所向浙商财险递交了《启动理赔保障通知书》。

浙商财险在事后表示,该事件确实事发突然,就在上个月,侨兴方面还表示履约没有问题。

不过,在接到通知书后,浙商财险也在第一时间公告称,已启动理赔流程,开展资料审核,并表示根据《保险法》及保险条款规定,核定时间不会超过30天,核定属于保险责任后,将在3日后进行保险赔付。但广东股交中心的索赔资料尚不完整,正在通知其尽快补全。

由于该事件涉及互联网保证保险业务,与传统业务具有较大区别。事件进程受到各方关注,甚至有舆论认为各方出现了推诿的情况。

另据了解,侨兴私募债事件中,浙商财险除了自己作为承保方担保,也手握“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反担保协议,此协议可以让保险公司向第三方追偿,锁定自己的风险。

但事件发生后,有媒体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认为此反担保协议公章为假,事件再次变得复杂。

浙商财险23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出声明,该司在事件发生后,一直与广发银行总行及惠州分行接洽与联系,至今未得到其官方回应。

深夜回应:呼吁理性看待理赔

浙商财险22日深夜再发公告表示,由于被保险人数量众多,索赔材料数量较多,还存在部分投资人已“变现”的复杂情况,事实上增加了浙商财险的理赔审核难度。

浙商财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算是交通事故理赔,保险公司也会首先核实出险情况,集全各方资料再作赔付。

而由于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交易结构复杂,法律关系复杂,浙商财险也需要专业人士投入大量时间进行研究。

因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人只有一次机会要求补充提供理赔资料。浙商财险需要全面、细致地审核投保索赔资料,并一次性通知补充提供理赔资料,才能确保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浙商财险另在声明中表示,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中,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向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某金融机构出具了履约保函。

对外界关注的浙商财险是否已经获得侨兴6亿资产抵押问题,浙商财险表示,19日已向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递交办理侨兴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

截至目前,浙商财险尚未取得相应的他项权证。后期能否取得,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但对自己的赔付能力,浙商财险也在公告中以数字说明:截至2016年3季度末,浙商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6.24%,符合保险监管要求。

浙商财险方面表示,此类涉及互联网产品的保证保险业务理赔,牵涉被保险人数量多,交易结构复杂,与常规的理赔有所不同。“希望社会各界能理性看待此次理赔案件,不要把正常的理赔工作看成拖延、扯皮甚至推诿。”(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