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条延伸至河北的轨道平谷线开工建设

作者:丁静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2-23 17:43:44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丁静)京津冀跨区域快轨,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徐辛庄至平谷段23日在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举行开工仪式。

这段线路东起平谷新城泃河湾站,经平谷城区、河北省三河市,西至北京市通州区徐辛庄地区。线路总长约54.3公里,设9座车站。北京市平谷区境内设5座车站,河北省境内设3座车站,通州区境内1座车站。其中,徐辛庄站为换乘站,与规划中的城际铁路联络线换乘,并预留向西延伸条件。这段线路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平谷线是北京区域快轨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一条由北京延伸至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地区的轨道交通。据设计测算,这条线路的最大客流断面将出现在燕郊一带,将达到高峰每小时3万-4万人。据设计方,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第四设计所副总工程师李盼到介绍,平谷线采用大站快车的形式,在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中与地铁形成互补,发挥大容量、长距离通勤车的作用。线路将采用最高时速160公里的新型市域车辆,从平谷新城到徐辛庄只要40分钟,三河到徐辛庄约15分钟,大大提高沿线区域出行效率。

燕郊毗邻北京市通州地区,大量在京工作人员聚集居住在这里。平谷线建成后,将为沿线地区搭建快速通勤走廊,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