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券市场止跌回稳 中期仍有调整压力

作者:杨溢仁 来源:新华网
2016-12-23 17:42:44
分享

12月23日,伴随央行资金投放力度的加大,在债券市场经历了一波罕见的深幅调整后,本周下旬终于有所回稳。

尤以利率市场来看,截至12月22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下行。其中,国债收益率曲线除个别期限外总体回落5-8BP;国开债收益率全面下探7-10BP;农发债、进出口债收益率整体下行约7BP。

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本周债市有所恢复是由于监管通过释放流动性缓和市场情绪所致,并非基本面改善带来的方向性好转,债市的调整尚未到位,在短期利空因素依旧集中的环境下,投资者仍然不宜轻举妄动。

就资金面考量,进一步收紧仍是大概率事件。“一方面,随着跨年和春节的临近,机构或个人的提现需求会逐渐增加。另一方面,当前人民币依旧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此外,在代持违约事件持续发酵、机构交易行为趋于谨慎、风控更为严格的背景下,鉴于监管机构可能对此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则短期内债市的调整或不可避免。”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

再就基本面分析,当下通胀预期的抬升和经济基本面的稳定也使得现券收益率缺乏向下的动力。展望后续,考虑到债券市场的微观交易基础已经被“伤害”,清理相关业务的后期“去杠杆”仍会延续,同时叠加跨年资金成本持续上升的现状,则业界普遍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会进一步减弱。

华创证券方面亦认为,监管去杠杆(防范金融泡沫)、理财增速放缓、严查机构代持、汇率贬值压力等利空因素并未消退,市场中期仍有调整压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