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选取7方面试点

作者:庞无忌 来源:中新社
2016-12-23 17:42:44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23日在京透露,中国七部门日前正式出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将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统一进行确权登记。

王广华透露,此次统一确权登记将坚持试点先行,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试点,并进行总结。此次选取七个方面的试点,涵盖水流、森林、山岭、草原等各领域。例如:在青海三江源等国家公园试点,重点探索以国家公园作为独立的登记单元的统一确权登记;甘肃和宁夏重点探索以湿地作为独立的登记单元统一进行确权登记;宁夏、甘肃疏勒河流域,以及陕西的渭河、江苏的徐州、湖北的宜都,重点探索以水流为独立单元的统一确权登记等。

据介绍,自然资源登记簿内将包含所有权人,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内容,总面积,总数量,类型,类别,空间坐标、位置说明,用途管制要求,生态红线等各类信息。

对自然资源进行统一确权登记的目的是为了划清“四个边界”,包括: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划清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之间的边界,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边界,进一步明确国家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权利和保护范围等。

王广华指出,对自然资源进行统一确权登记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在登记信息的应用方面,上述《办法》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及不动产登记信息外,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结果向社会公开。

王广华特别强调,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不会限制地方发展空间,不会影响现有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和格局,不会损害既有权利人合法权益,不会搞重复登记。(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