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卡取款”花样多 账户安全莫忽视

来源:今晚报
2016-12-23 17:42:44
分享

如果你出门办事或购物的时候,发现现金没带够,眼看着ATM机就在附近,而自己又没带银行卡,这种情况之下难免令人感到尴尬。其实,现在要想临时从ATM机里取出现金,早已无需随身携带银行卡了。而且,操作起来也是相当便捷,只要通过网银、手机银行、微信银行预约或申请即可快速化解燃眉之急。

此外,与“有卡取款”类似,无卡取款一般在本地没有任何手续费,但根据各行政策不同,在异地可能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与“有卡取款”不同的是,由于无卡取款只在本行的手机银行、网银等渠道预约,因而通常不会涉及到跨行问题。

“刷手机”即可实现取款

“无卡取款”与使用applepay和samsungpay进行支付类似,只要银行将其与本行的ATM取款机结合,持卡人就可以顺利通过刷手机、验指纹“pay”的方式从ATM中取出现金。目前,多家银行的ATM机已支持通过“pay”取现,只是这种方式受到设备的限制,需要用户手机和ATM机两方面同时支持该功能。比如,该行已有ATM机支持applepay取款,用户可以在ATM机首界面上找到“applepay取款”选项,选择并输入取款金额即可。在使用这项功能前,需要在有applepay功能的手机上绑定该行的借记卡,取款时只需将设备对准ATM机的非接读卡器感应区并验证指纹、输入银行卡密码,即可完成取款。同时,用户也可利用这项功能进行“无卡查询”银行卡的余额。

此外,在网银上为自己预约一笔“无卡取款”的金额,是另一种取款方式。网银预约取款可以在预约时间内,到任何一个所预约银行的ATM机上,凭借相关信息和验证码进行取款。如果超过预约的时间没有取走预约资金的话,系统会将金额自动返还银行账户,同时用户也可随时取消预约资金。不过,通常登录网银需要安装一定的插件,因而不能直接在移动设备上操作,而是要在出门前提前在电脑上完成。

手机银行取款更便捷

通过手机银行预约,用户只需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操作一番,即可实现“无卡取款”。目前,中行、工行、交行、建行、招行、浦发等不少银行均已推出了这项业务,普及面较广。使用这项功能的前提是,用户需先行开通手机银行,并在移动设备上下载相关银行的app。

手机银行无卡取款流程通常为,登录该行手机银行app后,选择“预约取现”功能,并根据提示预留“预约码”、确定取款的有效时间,输入取现金额和指定取款账户,并通过口令卡进行身份认证。预约成功后,手机上就会收到一条临时密码短信,在ATM机操作界面选择“手机预约取款”,并输入手机号、预约码、密码等信息,即可取现。

微信扫码取款操作简便

与手机银行预约取款类似,相关操作也可在微信上进行。只要关注相关银行微信服务号,并绑定储蓄卡即可。用户可在微信服务号中,轻松找到“无卡取款”,根据提示输入取款金额等信息后,取款授权码等同样将以短信形式发送至银行卡关联手机号上。

此外,无卡取款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来实现,这项功能也是通过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实现。如在手机银行进行“二维码取款”预约之后,用户需在ATM机上选择“二维码取款”,并用手机银行进入金融服务,然后选择二维码取款并扫码,最后输入相应交易信息即可。

无卡也能实现存款

相比于无卡取款需要通过手机银行、微信、网银等方式实现,无卡存款则仅需要记住银行卡卡号就可以了,这是部分银行ATM机上的一个功能。以农行为例,在ATM机屏幕上选择无卡/无折存款,根据页面提示输入卡号、手机号码、取款金额等即可完成操作。除农行以外,工行、建行等也支持无卡存款的业务。

不过,并不是每一个持卡人都会记住自己的银行卡号,如果平日里没有记卡号的习惯,又经常需要存款,还是尽可能将银行卡携带在身边。切记不可将银行卡信息甚至是照片存在手机里。

信息安全需时刻警惕

无卡存取款虽然简单、方便,但持卡人也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在操作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用户在手机银行等平台上进行预约取款后,会收到银行发出的“特约取款号、设定的特约取款密码、取款金额”等信息。对于这类短信,需要妥善保管好,切忌外泄,以保证资金安全。

此外,用户还需特别警惕犯罪分子利用“无卡取现”来实施诈骗,尤其是不要以任何形式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发送给他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