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国网红成韩企营销新宠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2-26 09:51:32
分享

韩媒:中国网红成韩企营销新宠儿

图为上月受爱敬集团邀请来到首尔明洞的网红陈知婉和陈诗。大量粉丝能够看到网红上传到SNS的每一张照片,可以起到直接的广告效果。

韩媒称,在韩国国内曾发生过一件“大事”,证明了中国网红的影响力。今年9月,进口和销售乔治·阿玛尼等70余个国内外品牌、销售额达一万亿韩元的大企业新世界国际(以下简称“新世界”)与一名中国网红签订了一对一的包销合同。新世界明年1月起计划对华出口化妆品品牌VIDIVICI的散粉,而销售权却仅交给了这名拥有着250万名粉丝的中国网红一人手中。

中国网红影响力巨大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新世界的一位高层人士表示,“在考虑有关进入中国市场的营销战略时,机缘巧合地与中国网红签订了合同。在合同上盖章之前,我们也从阿里巴巴等中国IT企业那里进行过认证及相关无数次的检验”。从韩国大企业将中国个人作为独家合约伙伴一事,可看出网红所拥有的巨大影响力。

报道称,事实上,网红的着装、饮食以及所用的化妆品等对于追随着他们的粉丝而言,均已成为了强有力的“生活指南”。LG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友(音)分析称,“网红即是拥有着数百万粉丝的超级明星,而同时又与望尘莫及的艺人有所不同,是如同可以实时聊天的姐姐哥哥般亲切。因为通过SNS与粉丝进行直接交流,所以与有些名气的艺人相比,网红拥有着更为巨大的影响力”。

在中国当地,随着相关企业的迅速成长,“网红经济”这一新词也应运而生。根据阿里巴巴统计,网红所经营的线上购物中心规模达10.4万亿韩元,远高于中国电影产业规模。时装模特出身的网红张大奕,一天的销售额便能达到108亿韩元,而另一位拥有着全球性知名度的网红Papi酱,其个人视频所植入的广告拍卖价高达39亿韩元。网红的视频如同美国超级碗一样,各大企业均不惜花重金争先植入自己的广告,由此可见网红的视频作为一种文化内容,其价值得到了认可。

这也是为何韩国企业会将网红看做是进驻中国市场的桥头堡的原因所在。韩国国内盛情邀请网红的部门数不胜数,包括企业、政府和公共机构乃至医院。例如,今年7月首尔江南区原辰整形医院便通过网红的淘宝账号实时销售面膜。每张面膜的售价为4000韩元,8万张面膜在一小时内便宣布告罄。提出网红营销策划的外贸商夏伦(音)表示,“通过网红打入中国市场的步骤要比想象中简单得多,所以网红的影响力自然越来越大”。

而已经看穿这一点的江南区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还邀请了10名网红组成旅游考察团游览江南街道。江南区政府观光振兴课负责人金惠善(音)称,“网红上传至SNS的旅行、美食照片等可以对中国人立即起到直接广告效果,网红在中国的影响力要高于艺人”。

网红孵化器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随着网红影响力的与日俱增,相关系统管理网红的经纪公司也在中国应运而生:淘宝总部所在的杭州便是大本营。据LG经济研究院了解,网红孵化器公司也会如同挖掘艺人一样召集网红练习生,对其展开系统训练;而若是聘了已经走红的网红,收入分配则会同样按照演艺经纪系统的方式运营。

在挖掘网红时,首先是通过选秀选拔类似于练习生一样的预备网红,然后对其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妆容、身材管理和演讲培训;而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培养其拥有制作个人视频的能力。在接受一段时间的教育之后,网红将与策划人、设计师、摄影师等专业管理人员一起运营SNS,并直接运营网店。如此训练而成的网红一般可以分得自己线上销售额的10%-20%。

报道称,网红也分三六九等。和粉丝数是衡量艺人人气的标准一样,网红的影响力首先也是从其粉丝数量说起。粉丝数量超过30万名的网红便会是经纪公司的“引进对象”。因为这类网红并不是单纯因为兴趣才活跃在SNS上,其中的大部分人均会通过经营网店等方式来建立自己的收益结构;而经纪公司则会为其提供稳定的产品生产线以及流通管理,并从中获取部分收益。目前淘宝销量前十的网红网店均是通过经纪公司管理,因为为了解决巨额订单,网红的网店需要来自经纪公司的帮助。

需要集中精力来分辨网红的真假

所以,想要借助网红销售的韩国企业需要集中精力来分辨网红的真假。用好了确实能大获成功,但也有不少情况是被徒有其表的网红所蒙骗而遭受了损失。韩国境内运用网红营销最为成功的爱茉莉太平洋公司方面表示,“虽然还没有完善的评价标准,但一般粉丝数达200万以上的网红便属于A级。在一起工作后,效果显著的网红会被再次聘用;此外,也会通过网红社区进行评价调查,从而慎重选用网红”。中国市场营销专门企业2ab室室长金南荣(音)称,“虽然粉丝数是评价网红的最高标准,但也并非仅凭这一项进行评价。我们还会每天利用消费者监督制度,通过对网红上传到网络上的每一个帖子回复数量以及点赞数量对网红进行评价”。

报道称,在如同火山爆发般迅速成长起来的网红经济中同样也有暗流涌动。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网红的“山寨”生意。一位要求匿名的著名设计师曾斥责道,“精心设计的衣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便会在淘宝中以低于原价10倍以上的低廉价格出售。韩国设计师饭碗会因为网红而被抢”,部分网红会将在韩国发现的喜欢的服装发给中国工厂,生产出设计如出一辙的山寨货。

韩国服装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每次参加有关网红的研讨会时都会发现,因为网红的山寨货而遭受损失的企业在不断增加。中国国内的商标法并不和韩国国内一样严格,因此便被部分网红钻了空子”。

此外,也有很多合同诈骗受害的事例。今年10月,外贸商朴某突然联系不上与自己签订了包销合同的网红。朴某表示,“该网红口头做出承诺,只要我们能提供两万个产品,便负责全部销售完毕。而当我们听信了网红口头承诺开始大量生产化妆品时,其却单方面撕毁了合同,而我们的产品只能积压在库。通过网红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大获成功几率会很高。一味听信这种传言的我们现在感到十分后悔”。由于经常发生单方面撕毁合同的情况,所以合同也不再是什么能够保证交易的安全措施。上海贸易馆馆长姜玟朱(音)建议道,“如果想要通过网红进驻中国市场,比起直接签订合同,支付一点手续费通过网红专业中介企业进行更为安全”。

报道称,因此应该通过现实渠道接近网红,而非一味追逐网红的幻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