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际铁路投运 深化经济社会“大融城”

来源:新华社
2016-12-26 15:59:57
分享

新华社长沙12月26日电(记者史卫燕、齐中熙)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串联湖湘经济核心城市的快速铁路,将深化长沙、株洲、湘潭经济社会“大融城”。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长95.5公里,线路等级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速度目标值为200km/h,初期运营速度为160 km/h。开通运营后,长沙至株洲、湘潭旅行时间在40分钟左右。全线设车站21个,其中长沙市范围内12个,株洲市范围内5个,湘潭市范围内4个。

该铁路特色鲜明,由于湖南地处丘陵地带,城铁通过的区域基本上都是城区和经济活跃地段,因此近九成线路设计为桥梁和地下隧道;为节约用地和保护环境,城铁三分之一火车站建在地下。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项目经理章东介绍,他们负责的管段位于昭山景区,有十座隧道,最长的460米,最短的仅70多米,隧道施工全部为掘进作业而没有对山体破膛开挖,很好地保护了自然环境。

据广铁集团通报,从12月25日8时起,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售车票,长沙至株洲南票价29元;长沙至湘潭票价25元。长株潭城铁以城际客流为主、兼顾城市客流,运营初期每天间隔1小时左右开行一趟动车组,后续将不断加密。因列车按“公交化”模式运行,乘客购票时不需对号入座,旅客买票上车后,有座位就可以坐。

“虽然相对高铁的速度要慢一点,但停靠车站靠近市区,同时城际动车开行时间布局相对高铁、普铁、地铁更加合理。白天在长沙上班、上学,晚上回株洲、湘潭居住,将成为越来越多上班一族、上学一族等‘钟摆’生活新选择。”湖南省交通运输专家、浙江大学博士曾兴说。

据悉,长株潭城际铁路是湖南省“3+5”城际铁路交通网的核心项目,也是首个开工建设的项目。项目于2010年9月30日开工,投资总额为240.5亿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湖南省合资建设,湖南城际铁路公司建设管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