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快递扎堆上市,看“圆通”们下的什么棋?

作者:卞永祖 来源:中新经纬
2016-12-26 15:59:57
分享

年内快递扎堆上市,看“圆通”们下的什么棋?

  作者 卞永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今年似乎成了快递行业的上市年。赶在圣诞前,韵达正式接管新海股份完成借壳上市。此前的10月20日,圆通成功借壳上市,登陆A股市场。在最先追求上市的五大快递巨头(三通一达,以及顺丰)中,顺丰速运与申通、圆通、韵达货运均实现借壳上市,中通选择赴美纽交所上市。

一时之间,快递公司争相上市。到底是什么原因,带动“圆通”们如此争先恐后登陆资本市场?

第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是夯实公司的资金链,增强公司实力。前段时间,乐视因为资金链出现问题,而闹得满城风雨。同样,作为劳动密集型的服务行业,快递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

首先,快递行业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增长,现在可以说其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其次,我国劳动力价格却在不断上涨,众多“圆通”们的利润率在不断下降。再次,世界经济前景仍然不明朗,快递公司开拓新业务面临压力。

我们看到,国内的快递业务竞争激烈,而国际业务主要被外资与国企多寡头占据,短时间内“圆通”们难以有大的进展。虽然国内的农村地区仍然有空间,但是需要大量的投入。最近几个月,石油等能源价格在逐步回升,预计明年石油价格上涨也是大概率事件,而快递公司对能源价格又非常敏感。在这种情况下,尽快实现公司上市,不仅能够充实公司的资金实力,而且一旦出现特殊情况,也能更加方便融资。所以,我们看到,即使在今年证监会进一步严格并购重组的情况下,各大快递公司仍然急不可耐地登陆资本市场,无疑是很现实的选择。

第二个原因,着眼长远发展,通过上市来加强公司的内部管理。我国的快递行业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经过了多年高速发展,尤其在发展初期,它们大多通过加盟的方式扩展业务,但是,这些加盟商由于存在投资主体多元化、控制力比较弱等问题,并由此埋下风险和隐患,现在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开始凸现,比如,在快件邮递过程中,发生的丢失或者延迟的情况;因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邮寄物品被偷甚至被粗暴地对待,与顾客的纠纷逐渐增加;有的公司在邮寄资费方面比较混乱;有的企业,由于家族裙带关系比较严重,在推动改革方面困难重重等。这些问题,都制约着快递公司的做大做强。

因此,“圆通”们希望利用上市的机会,借助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行等外部资源,对公司的股权结构、财务管理、管理架构等进行一次彻底的梳理,让公司管理、规章制度等各个方面都得以完善,实现从传统管理、家族管理到现代管理的转型,整合公司的各方面资源,确保企业可以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三个原因,各快递公司为即将到来的行业的大整合做准备。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06-2015年期间,我国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速达40%。到2015年,虽然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但是业务量和增速同比开始放缓,而且业务收入增速明显低于业务量增速,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快递单价在下降。当前,我国的快递行业比较分散,快递市场各类型实际从业主体逾万家,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小民营企业,总体呈现出 “多、小、散、乱”的特点,不少中小快递公司存在经营不规范、主要依靠价格竞争、服务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这也严重影响了整个快递行业的形象,行业整合势在必行。

同时,快递行业的特点,也需要纵向加快兼并重组,优化价值链和网络,主要是快递企业同铁路、航空、公路、电商以及制造业之间的战略合作或者兼并重组,打造自身的战略优势。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快递行业领军企业并不突出,圆通、申通、顺丰、韵达等公司,相互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不仅他们之间竞争激烈,还要跟大量中小快递公司竞争。同时,对依赖于电子商务获得快速发展的“圆通”们来说,还面临另外一个威胁,大企业、大资本不断进入快递领域,比如阿里旗下的菜鸟,海尔成立的日日顺,这些新进入的物流公司,依靠庞大的背景支持抢夺市场,“圆通”们的业务将会从源头上面临很大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加快上市进程,不断提高公司实力,同时提高公司的声誉,才让自己在未来的行业整合中处于有利地位。

总之,从内外部环境看,“圆通”们加快上市都是现实选择。不过,我国的快递行业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双十一”全网总销售额为1770.4亿元,当天全网的包裹达到了10.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中国的庞大消费空间仍然可以支撑快递行业向前发展,“圆通”们的上市,不仅是为了健全体魄、面对激烈的竞争,更多的体现出企业的深谋远虑和未雨绸缪,加快企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专家简介】卞永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曾在德勤、新加坡电信等公司从事项目管理、财务咨询、战略咨询等工作超过15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