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办主任为“稀土话语权”开出三剂“药方”

作者:李爱平 来源:中新社
2016-12-26 21:16:27
分享

中新社包头12月26日电 (记者 李爱平)中国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国家稀土办主任贾银松26日在包头表示,中国稀土要想掌握国际话语权,关键是做好自己的工作,为此他还开出三剂“药方”。

贾银松当天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的“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发布”现场作此表述。

针对中国稀土市场当下低迷现象,贾银松表示,中国是稀土第一生产大国、出口大国、消费大国,但与我们在国际市场贸易中的话语权、定价权的定位极不相符。

“一方面遭到价格大跌,另一方面遭到美国对中国稀土的起诉,关键要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加强稀土行业管理重点工作。”贾银松如是说。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提升稀土国际话语权,贾银松在当天还给中国稀土市场开出三剂“药方”。

第一,净化市场生态环境,深挖问题,剖析根源、对症下药。从2017年1月起要建立稀土生产销售台帐制度,逐步健全稀土体系,要补漏洞,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逐步改变“中国买什么产品什么产品涨价,卖什么产品什么产品就降价”的不利局面。

第二,做好市场规范交易,让稀土贸易在阳光下运行。支持中国首家稀土交易所——包头稀土交易所不断完善规范创新发展。

第三,主导国际市场规则,遵照国际惯例,按照中国倡导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原则,促进上下产业协同、共享式发展。(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