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业管理的资产余额近19万亿元

作者:陈康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26 21:16:27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6日出席2016年中国信托业年会时表示,截至2016年11月末,中国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余额已达18.91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

尚福林表示,近年来,信托公司充分利用其业务经营综合性、灵活性、敏锐性的特点,以市场化方式聚集社会资金,通过多方式运用、跨市场配置,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投贷联动、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将社会闲置资金引入实体经济领域,有效弥补了传统银行信贷的不足,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以及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小企业成长等国家重大政策实施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尚福林进一步指出,信托公司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纠正目前行业发展“脱实向虚”的苗头。要通过积极开展投贷联动、债转股、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支持优质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去产能、去杠杆,升级做强;要研究推出信托直接融资工具,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要积极探索土地流转信托,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棚户区改造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规范发展消费信托、互联网信托,服务扩大内需、消费升级和民生改善等。

尚福林也提醒,当前,信托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显性和隐性风险同时存在,需要不断提高审慎监管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确保信托业风险总体可控,从而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尚福林指出,要夯实监管基础,进一步丰富符合信托业务特点的风险监管指标和工具,强化风险资本约束,完善净资本管理,督促行业不断提高风险识别、计量、管理和控制水平,筑牢防范单体机构风险的第一道防线。

此外,还要以监管评级体系为抓手,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有效实施分类监管,充分体现扶优限劣;按照“一司一策”的原则紧盯重点风险领域,适时开展风险排查,及时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要继续研究完善监管规制和长效机制建设,要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加强联动监管。(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