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五周年综述

作者:王旭东 卢敏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16-12-26 20:52:27
分享

2011年湄公河“10·5”惨案发生后,为驱散湄公河上的“阴霾”,恢复“黄金水道”的繁荣,在中国的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发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的“湄公河精神”,创造性地建立起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维护流域安全稳定。

5年弹指一瞬。四国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已成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新典范。中老缅泰四国通过务实合作,有力打击了流域跨国犯罪活动,有效保障了国际航运安全,切实维护了沿岸各国人民合法权益,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今,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正向着更深层的合作、更远大的前程迈出坚定步伐。

患难与共,四国同舟共济

全国11个沿海公安边防总队200余名边防警察迅速组建水上支队

湄公河全长4908公里,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后流入南海,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之一,也是沿岸各国人民商贸交流、友好往来的“黄金水道”。

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黄金水道”并不太平。贩卖毒品、走私枪支、拐卖人口等犯罪活动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带频发,航道上也时常发生抢劫、勒索、绑架等恶性案件。

2011年,湄公河“10·5”惨案举世震惊,13名中国籍船员被残忍杀害、抛尸江中,刺痛了亿万中国人的心。而一度繁忙的湄公河顿时停航停运,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靠河谋生的沿岸各国人民陷入恐慌。据有关数据显示,当时仅中国就有120余条商船停运,1200余名船员和600余名码头工人失业。

为尽快缉拿凶手,给遇难同胞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代,还沿岸各国人民一片安宁的天地,中国政府倡导建立起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

这是惨案发生后的一份时间表——

第18天,中方呼吁建立中老缅泰四国维护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的执法合作机制。

第25天,中老缅泰在北京召开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发表《中老缅泰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四国携手宣布:切实履行维护湄公河流域治安稳定责任,迅速建立四国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还沿岸各国人民以和平安宁。

第50天,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部长级会议召开,决定自12月中旬起开展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并在中国云南关累港举行首航仪式。

短短50天,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破茧而出。短短50天,四国患难与共、攥指成拳,创造出一个国际警务合作的奇迹。

与此同时,中国公安部授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组建一支水上支队,专门护航湄公河。

命令一出,来自全国11个沿海公安边防总队的200余名边防警察从四面八方云集云南西双版纳,争相履行神圣使命。

正是中老缅泰四国团结一心,让共同维护湄公河的愿景在短时间内成为现实——中国,20天完成人员集结、25天完成通信网络联接、30天完成执法船队改装、38天完成临时营房建设、50天完成水上支队全面组建;老挝,授命湄公河沿岸边防部队承担联合巡逻执法任务;缅甸,在万崩专门成立水警部队;泰国,在清盛港成立打击湄公河流域违法犯罪执勤中心。

2011年12月9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揭牌,标志着四国执法安全合作新平台正式建立。也在当天,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在西双版纳正式成立。

联合巡航,四国守望相助

中老缅泰已开展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53次,总航程2.6万余公里,总航时1767小时

2011年12月10日10时30分,3颗信号弹划过天空,“启航”命令响彻关累港,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次巡航正式启动,已中断两个多月的湄公河国际航运终于恢复,四国联巡编队时刻守卫着湄公河沿线的安全。

5艘巡逻艇一同解除缆绳,一同长鸣汽笛。在标有“中国公安边防”字样的53901艇带领下,老挝、缅甸的巡逻艇,以及10艘商船一同向湄公河进发,留下一道道迷人的航迹。

“听着湄公河熟悉的水声,听着船艇长鸣的汽笛,心里才踏实。”行走湄公河已20年的中国籍船长李开权在湄公河惨案发生后,黯然地卷起铺盖回老家,得知四国联合巡航后,他又迫不及待地操起了旧业。“看到巡逻艇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感到热血沸腾。”李开权说。

首航时,巡逻执法编队所到之处,沿岸各国居民欢呼雀跃,沿河商船纷纷鸣笛致敬。“我们跑船的人,遇到巡航船队都特别高兴,他们像亲人一样保护我们,我们觉得很安全。”老挝籍船员宋篷说。

然而,巡航并不是“张灯结彩唱大戏”,反而时刻都可能面临潜在的危险。第2次巡航,巡逻执法编队就遇到了紧急情况。

2012年1月14日晚,中国商船“盛泰11号”在从泰国清盛港返回关累港的途中遭遇枪袭。接到报警后,中老双方紧急启动联合处突预案。1月16日,巡逻执法编队将“盛泰11号”安全护送回国,所有船员毫发无伤。

从中国关累港出发,至老缅泰交界水域的老挝金木棉码头返航,全程256公里,经过四国6个港口,沿途有21处急流、23处险滩,明礁暗礁不计其数。尽管与危险同行,但随着四国执法人员增进交流互信,联合巡航不断取得突破。2013年5月,第10次联巡后,四国已固定每月开展一次联合巡逻执法。

一次次的巡航给沿岸各国居民和商船带来了安全感,昔日的湄公河“黄金水道”也再现繁荣。“首航后,有39艘商船恢复航运,第2次巡航后,已有48艘商船回归,而到第8次巡航后,回归商船数量已达到574艘。”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政委刘建宏介绍。

据中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统计,截至目前,中老缅泰已开展湄公河全线联合巡逻执法53次,总航程2.6万余公里,总航时1767小时。期间,四国共派出执法人员8256人次、船艇393艘次,共检查船只686艘次、人员3506人次、货物5.04万吨,成功救助遇险商船116艘次、船员454人次,护航商船420艘次,累计为沿岸各国居民挽回经济损失1800万元人民币。

联合扫毒,四国共迎挑战

联合扫毒行动已成为澜湄合作机制下的一项重要执法合作内容

湄公河流域峡谷众多,特别是位于缅甸、老挝、泰国交界的“金三角”地带有大片交通死角。这一地区长期盛产鸦片,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产地,早已闻名于世。

2013年3月19日清晨,前方传来消息:大批毒品被连夜装上一艘货船,驶向湄公河下游地区,极有可能于当天下午经过老挝境内的孟莫码头。接到消息后,中老两国立即启动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对途经孟莫的船只进行拦截查缉。然而,当日16时许,本应出现在孟莫码头的运毒船,却因为湄公河水位下降,搁浅在距离孟莫码头约60公里的上游孟巴里奥水域。如果等到天黑,毒品极有可能被转移分散。对此,行动指挥部决定,必须在天黑前赶到孟巴里奥水域,控制涉案船只。中老双方派出40余人组成查缉力量,分别乘坐执法船艇和摩托艇全速进发。2个小时后,双方执法人员发现目标船只,并顺利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对船体近一个小时搜查,一举缴获冰毒579.7千克。

破获此案的意义重大,据介绍,这不仅是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以来,破获的首例跨国毒品案件和最大规模贩毒案件,打响了四国联合扫毒的第一枪,也创造了湄公河流域联合执法新模式。

“尽管湄公河流域治安形势已明显好转,但‘金三角’一带毒品形势依旧严峻。只有彻底铲除‘金三角’毒瘤,才能让湄公河真正成为平安航道。”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支队长袁亚平表示。

2013年4月,首届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在景洪启动,历时2个月,取得重大战果。7月,四国一致认为要将这一行动常态化,并专门开展打击糯康残余势力联合行动。8月起,四国相继在“金三角”地区抓获多名糯康团伙前成员,破获了一批贩毒和暴力袭击案件,收缴了大量武器弹药。

如今,四国已在湄公河重点水域定期开展联合查缉行动,对过往可疑船舶、人员、货物进行检查,重点打击贩毒、贩枪、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并对船员和游客开展安全提醒、禁毒宣传。

联合扫毒3年多来,特别是2015年柬埔寨和越南加入后,“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已上升为澜湄合作机制下的一项重要执法合作内容,有力打击遏制了湄公河流域涉毒犯罪活动,维护了整个地区的安全稳定。

据统计,仅2016年中老缅泰柬越六国“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的第二阶段,就已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4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27名,缴获毒品12.7吨、易制毒化学品55.2吨,还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

协力同心,四国互利共赢

四国结成更加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5年来,四国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越来越密切,联合巡逻执法已实现每月一次常态化运行,并已从单一的联合巡逻发展到联合扫毒、联合搜救等多元化合作模式,从传统合作领域拓展到打击恐怖主义、非法出入境、拐卖人口、网络犯罪等新的合作领域,成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成功典范,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法律制度的相邻国家开展多边执法安全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范本。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统计,5年来,仅在打击拐卖人口犯罪方面,四国就先后破获案件200余起,成功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460余名。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2016年3月,中老缅泰柬越六国在中国海南召开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共商澜湄合作发展大计,宣告澜湄合作机制诞生。在此机制下,各国将携手打造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南南合作的新典范,结成更加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只是澜湄合作宏伟蓝图的一角,但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更为重要的是,四国在5年的执法安全合作中,共同形成、发扬和传承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的“湄公河精神”。在这个精神的指引下,四国执法安全合作将愈加深远。(作者 : 王旭东 卢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