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力建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争到2020年电商交易超5万亿

作者:陈丽莎 来源:中新网
2016-12-26 20:52:27
分享

中新网杭州12月26日电(记者 陈丽莎 实习生 姚婧雯)26日,记者从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浙江将围绕高水平建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核心任务,争取到2020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5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

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浙江努力建成具有全球战略地位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具体体现为“三个区”的建设,即建成全球知名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区,全国电商应用和创业创新先行区和国际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和标准引领区。

其中,浙江建成全球知名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区,需实现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总部或地区总部在浙江集聚。目标为注册地在浙江省的电商平台交易额占全国50%以上;电子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国30%以上,并形成3至5个营业额超千亿的电商产业基地等。

而建成全国电商应用和创业创新先行区,则需实现工业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90%,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000亿元,跨境电商零售出口1000亿元,电子商务直接从业人数超过500万人等;建成国际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和标准引领区,即需探索创新电子商务理论体系,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商务智库,并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和输出地,培育多个国际性电子商务发展论坛,确保浙江在全球电商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当提及浙江应如何集聚全球资源时,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表示,首先要通过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等大型会议,聚集全世界的相关技术和人才,加强交流与合作,留下相关资源,同时大力建设电商的公共服务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电商项目的投融资中心等。

记者还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浙江还强调电商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做强做大电商产业,将其打造成为浙江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并注重发挥电商在促进浙江经济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从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形成从“野蛮电商”向“智慧电商”的转变,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良好循环,并以此来推动整个浙江经济的提升发展。(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