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正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长板之一

作者:张一凡 杨茜 来源:中新网
2016-12-26 20:52:27
分享

旅游业正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长板之一

图为贵州黔西南万峰林景区。刘鹏摄

中新网贵阳12月26日电 题:旅游业正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长板之一

记者张一凡 杨茜

2016年1至11月,贵州省接待游客5.08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08.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51%和43.53%。贵州省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前三季度,新兴产业投资增长迅速,其中与旅游相关的住宿和餐饮业投资92.50亿元,增长43.5%。正在进行的贵州经济会议上,贵州省长孙志刚高度评价旅游带来的拉动效应。

2016年初,贵州提出“十三五”期间做强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三块长板”,要把旅游业培育壮大成为新的重要支柱产业,全域旅游在贵州渐入佳境。

贵州是世界岩溶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贵州省广泛分布的地貌奇观。喀斯特地形地貌和亚热带季风气候,使贵州山地旅游资源类型多样、景观丰富,而且人文历史文化悠久深厚,形成极具特色的山地文化旅游资源。贵州正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为旅游品牌,努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一年里,贵州开展了以县为单位的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摸清发展旅游产业的“家底”。截至目前,贵州省普查登记旅游资源82721处,其中新发现51630处,占比62.41%。

贵州将旅游业与贵州山地特色结合,加强立体交通网的建设和与互联网的融合。同时促进旅游服务规范化,旅游服务品牌化,旅游服务智能化,严厉查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保护好贵州的青山绿水,创新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激发旅游景区发展壮大的动力活力。

为了带给游客完美的旅游体验,贵州不断完善游客集散中心、自驾车营地灯配套建设;还将“大数据+旅游”不断推荐,完善“智慧旅游云”平台。并在全省范围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游客感受贵州景观和服务都在提升。

旅游业正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长板之一

  图为贵州湄潭万亩茶海。 贺俊怡 摄

2016年,“多彩贵州”在世界各地展现魅力。年初,美国《纽约时报》公布的2016年全球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中贵州上榜;贵州先后在面向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地开展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为主题的旅游文化推介;贵州有关单位与CNN、FOX就“多彩贵州”对外传播和旅游推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合作意向书;以“开放的中国:多彩贵州风行天下”为主题的中国外交部“贵州日”吸引1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参加;12月在贵阳举行的2016贵州山地旅游招商引资暨联合国颁奖大会上,贵州通过招商引资共签约合同类项目52个,拟投资金额252.71亿元人民币,项目涉及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等。

“旅游升华是贵州省推动新经济发展的融合剂、催化剂和推进剂。”这正是贵州省官方的共识和努力目标。

贵州将通过发展山地旅游,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预计到2020年,贵州将通过发展旅游,为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50万个就业岗位,带动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