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官员:2017年中国贸易摩擦形势或更严峻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新社
2016-12-26 20:52:27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26日在北京称,2017年中国贸易摩擦形势可能比2016年更严峻。

王贺军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16年中国贸易摩擦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贸易摩擦案件高发。近期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贸易救济调查针对中国。截至2016年12月21日,中国共遭受来自2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117起贸易救济调查,平均每三天就有一起案件;涉案金额总计139.8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同比上升了34.5%和71.5%。

二是部分重要出口产品在多国连续遭到“围攻”。以钢铁产品为例,截至12月21日中国钢铁产品共遭遇来自21个国家(地区)的45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高达75.5亿美元。

三是贸易摩擦规则环境有所恶化,许多案件被政治化,钢铁行业尤为严重。

四是高科技产品摩擦案件大幅增加。目前,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快速增长,贸易摩擦随之加剧。

王贺军称,贸易摩擦多发与中国贸易“大而不强”、靠量大价低策略取胜直接相关。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迹象尚不明显,且各国尚未形成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政策取向偏向自顾和贸易保护主义,2017年中国“(贸易摩擦)形势可能更加严峻”。

他表示,预计钢铁产品仍将是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围绕高端产品的贸易摩擦也会加剧。

“山雨欲来”之际,王贺军称,中国有充分思想准备,“兵来将挡水来土屯”,也有实力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他表示,商务部将在政策上给予企业更好指导,同时积极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合法权益,敦促各国遵守规则,公平公正处理相关案件。(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