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业、休闲农业、创业创新、产业融合四篇文章一起做 三产融合再启程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2016-12-27 17:11:32
分享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系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就业增收为目标,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为主线,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农村创业创新服务和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四项工程,通过政策推动、市场拉动、科技驱动、典型带动、社会联动,农产品加工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亮点,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逐渐成为一股潮流,农村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发展,呈现出分量更重、质量更优、动量更大的态势。

回眸2016年,发展成就来之不易,产业有了大发展,工作上了新台阶,层次更高、成效更好、作用更大。2016年,农产品加工局的工作从部门层面上升到国家层面,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新途径;从一般性工作上升到经常性工作,成为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从农民的副业变成了农民的主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产业脱贫的新亮点。可以说,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产业增收、完成全面脱贫任务的重要力量,是新常态下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能。

2017年总的思路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为出路,创新思路方法,积极开拓进取,主动攻坚克难,调动全体干部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工程、休闲农业提升工程、农民创业创新服务和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工程,努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民创业创新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扎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政策创设落实,创造新环境

大力宣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和14部门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意见,加强督导检查,积极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力争在用地用电、财税金融、公共服务等政策方面获得更大支持。加强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宣传贯彻、实施和跟踪。继续组织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开展考核评价,确保把政策用好用实。继续推动农民创业创新行动计划、农村青年创业富民行动、开发农业农村资源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行动计划等创业创新系列行动计划实施。继续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围绕主食加工、综合利用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掘、农村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产业融合先导区创建等,加强调查研究,加大政策创设和项目争取力度。

品牌宣传推介,营造新氛围

继续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开展质量品牌公益行活动,组织专家深入加工企业开展咨询服务,大力宣传推介100个区域公共品牌。继续办好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支持地方开展品牌产销对接活动,建立特色加工品牌展示展销平台。做好标准制定修订和宣传贯彻,加强国际标准跟踪,推进加工企业标准化生产。继续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精品景点线路主题推介活动,筹备好2017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强化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后续动态管理,开展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形成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知名品牌。筹办好农村创业创新大会,遴选100名“全国农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广泛宣传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总结推广典型模式,引领创业创新热潮。

服务改善提升,培育新能力

推进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推广,加强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建设,完善“互联网+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组织实施技术试验示范、科企对接活动。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加工装备国产化。加强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经营管理、科技人员培训,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组织协调开展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意愿者培训,创建一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发展线上众创空间,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创业创新载体,实现创业创新全方位服务。加强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农村创业创新监测统计,修订完善报表制度,做好运行会商和监测分析,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支持。

机制探索完善,创建新模式

以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为重点,探索多元产业融合主体培育机制。发展订单农业、“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发展合作制、股份合作制和股份制,探索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行业协会、技术创新或产业联盟,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协同创新、协调发展机制。鼓励产业前延后伸,推广“互联网+”发展模式,加快资产融合、技术融合、利益融合,推动产业融合、产村融合、产城融合,探索产业融合互动发展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工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探索横向互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

产业增收扶贫,发挥新效能

落实产业精准扶贫要求,统筹谋划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农村产业融合等推进特色产业扶贫。有关扶持政策向贫困户、贫困地区倾斜,财政资金量化到贫困户,实施保底收益或按股分红。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免费为贫困地区安排展位。组织贫困地区专业村干部,到发达地区考察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产业典型,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和讲解,更新发展理念,提高贫困地区“造血”能力。鼓励发展一批小型加工业、农家乐、小超市、小型采摘园、民俗民族工艺等特色产业到村到户项目,探索社会资本参与贫困地区发展的利益分享机制,鼓励农民利用自己的闲置房屋和土地自主创业,使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主要阵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