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可以向法院申请诉前保全 冻结吴瑞林个人资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2-27 17:11:32
分享

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持续发酵,随着提供保证保险的浙商财险和提供反担保的广发银行各执一词,不少投资人对赔偿的效力问题产生了担忧。

全国知名律师,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徐以祥提醒投资者,不该忘记这个案件中的一个最强保证责任,即,为整个借款行为提供无限连带担保责任的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

徐以详表示,从法律关系上,整个合同的保证效力很强,不同于一般的保证关系,要先追偿债务人,这是无限连带担保责任,着就意味着债权人没有实现的所有债权都可以找他,而且吴瑞林个人的赔偿是没有额度限制的。

也就是说他现有的工资,薪金,房产,股权,投资及其分红,名下的一切资产都要承担还款义务。而且是任何时候都要承担,当然他可以和债务人一起承担,债务人就是违约的主体(侨兴电子,侨兴电信),也可以自己先承担。

另外,徐以详提醒广大投资人,可以去法院发起诉讼保全的方式,通过诉前保全的方式,也就是向法院提起申请,冻结吴瑞林的个人资产,以使得自己的债权主张最终得到保证。“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的支持。

他表示:侨兴集团逾期,投资人可以找吴瑞林、也可以找浙商财险。

因为,这个项目的第一个担保人是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

本事件中,根据合同,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侨兴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吴瑞林先生以个人全部合法资产为本期债券的还本付息提供不可撤消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包括但不限于以现有的和将来获得的工资、薪金、房产、股权、投资及其分红向本期债券全体持有人提供不可撤消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杨东表示:第二位担保机构的浙商财险。

在这个案例中,逾期企业侨兴电信、侨兴电讯在浙商财险处投保,浙商财险收取保费,向投资人提供本息到期兑付的保证保险。这意味着,当两家企业未能按时偿还债务时,依照保险合同,浙商财险必须对投资人的借款本金和利息进行理赔。

而从过去的债务违约处理经验表明,一旦发生纠纷,还款义务的第一位是借款人,也就是桥兴集团,其仍处于经营过程中,投资人也可以主张偿还债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