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巨头在美连收“巨额罚单”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28 09:26:00
分享

德意志银行最新发布声明指出,已经与美国司法部就德银2005至2007年间住房贷款抵押支持证券(RMBS)的发行和承销以及相关证券化活动,在原则上达成和解。至此,长达三个月的讨价还价终于划上了句号。然而据媒体最新报道,美国司法部的罚款行动远未停止,其已经对巴克莱银行及几家美国子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巴克莱从2005年至2007年进行了欺诈,出售明知道很可能出现问题的RMBS,价值超过310亿美元,并告知投资者支持证券的抵押是健全的。

德银认罚和解

德银声明指出,根据和解协议,德意志银行同意支付31亿美元民事货币赔偿,并在美国提供41亿美元消费者救济。此消费者救济预计将主要以住房贷款合同修改,向房屋所有人及贷款人提供其它帮助等类似待定形式进行,通过至少五年发放。德银强调,此项和解方案将以最终的谈判协议文件为准,亦不保证美国司法部和德银将就最终文件达成一致。

今年9月16日,美国司法部曾对德银开出了140亿美元的“天价”罚款,以此了结其对德银在2005至2007年期间出售RMBS的司法调查。

在德银发布三季报前,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普曾表示,德银在目前的评级水平有充分的财务灵活性吸纳RMBS相关的和解费用。在利率环境不利的背景下,德银三季报显示,该行2016年第三季度收入达75亿欧元,去年同期水平为73亿欧元;在运营能力方面,德银在重组和遣散、诉讼、减值以及非核心业务部(NCOU)去风险相关的10亿欧元成本压力下,三季度税前利润仍然达到6.19亿欧元水平;2016年前九个月上述成本压力总规模为30亿欧元,同期德银实现税前利润16亿欧元。

德意志银行在最新报告中预计将在第四季度的财报计入与解决该事项相关约11.7亿美元民事罚款产生的税前费用。因消费者救济产生的财务影响若发生,将受制于和解最终条款的约束,目前预计不会对2016年财报产生重大影响。德银将于2017年2月2日公布2016财年的初步结果。

多家金融机构“栽跟头”

2008年金融危机前,不少金融机构在美国参与超高风险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投机活动,被认为是引发美国次贷危机及随后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2008年后,美国金融监管部门一直致力于追究金融机构在危机中的责任,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金融巨头为此支付数十亿乃至上百亿美元罚款。

据媒体最新报道,美国司法部对巴克莱银行及几家美国子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巴克莱从2005年至2007年进行了欺诈,出售明知道很可能会失败的RMBS,价值超过310亿美元。

该诉讼称,巴克莱知道贷款有缺陷,相关的尽职调查都是虚假的。一半以上的相关贷款违约,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巴克莱银行则在一份声明中否认了指控,称这些指控“与事实脱节”,并表示面对“不合理的指控和要求”有义务进行辩护。

在瞄准巴克莱银行之前,美国司法部也曾向其他同样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扮演着不良角色的多家银行开出罚单,美资金融机构也在其中,花旗、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已向美国当局共支付了数百亿美元的罚款。2013年,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因金融危机前不当销售RMBS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和解金额高达130亿美元。2014年7月,美国花旗集团同意支付70亿美元了结类似诉讼;同年8月,美国银行宣布与司法部达成协议,同意支付166.5亿美元了结RMBS相关诉讼。2016年4月,美国高盛集团同意支付50.6亿美元罚款,以了结相关诉讼。记者 张枕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