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剑峰:经济“转机”时期金融业存在三个“不适应”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12-28 14:01:06
分享

殷剑峰:经济“转机”时期金融业存在三个“不适应”

  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

中国网财经12月28日讯 以“全球资源配置下的财富管理——探寻2017不让财富缩水的N种路径”为主题的2016中国网财富管理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发布标题为《经济“转机”时期财富管理业发展的思考》报告。

在报告中,殷剑峰指出,面临当下经济“转机”时期,我国金融业存在三个“不适应”:不适应产业结构调整、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不适应人口结构变化。

殷剑峰表示,在经济产业结构开始以服务业为主导的情况下,金融业事实上还在为传统产业结构服务,没有适应产业结构的调整。

以银行贷款结构为例,房地产和制造业获得了贷款总额的近60%,而代表着服务业发展方向的公共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业,获得的贷款占比不到3%;以债券市场为例,从2015年1季度至2016年2季度,债券市场中地方政府债和城投债增量为8.7万亿,占全部债券增量的比重为60%,这反映了金融资源的错配,同时也导致了同业之间的交易链条断裂的问题。

此外殷剑峰还指出,我国资本形成总额已经与美国持平,但银行业依然没有转向为消费者服务,依然是为生产者、为企业服务。此外,数据显示,中国的财富占世界总财富的比重在2005年超过德国,2014年超过日本,居民存量财富管理的需求迅速上升,但是金融体系也未适应这种变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就是居民金融投资渠道非常单一,财产性收入占比过低,大部分财富依然集中在收益很低的现金和存款上。

殷剑峰表示,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国家资本市场依然处于发展过程中,另外一方面反映了我们国家财产管理业的有效供给不足。

殷剑峰指出,从人口结构变化来看,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的速度远远快于其他国家,人口老龄化速度甚至高于日本。老龄化过程会产生特殊的金融服务需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保险的需求,但是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未能跟上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以寿险为例,中国寿险保险深度不仅低于新兴经济体,更在全球平均水平之下,财险深度也低于全球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