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证监局:持续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来源:新华网
2016-12-28 14:01:06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证监局在组织推动辖区投资者教育工作方面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积累了一些经验,其中通过几年的推动和尝试,投教工作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了机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根据青岛地域实际情况,推动辖区证券期货经营与高校开展广泛合作

在校学生是资本市场潜在的建设者,也是资本市场潜在的投资者,及早接受投资者教育,对他们正确认识资本市场发展形势,掌握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金融活动侵害,成为理性投资者有很大的助益。同时,通过对辖区证券从业人员现状的调研和分析,可以发现,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制约辖区证券市场发展的瓶颈将是专业人才的缺失。而青岛又有多张城市名片: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气候宜人,旅游度假等等,这些对高校学生毕业后留青岛工作有很大的吸引力。?

为了让投资者教育走进青岛各大高校,给辖区培育储备证券专业人才,2010年,青岛证监局提出由青岛证券期货业协会与驻青各高校开展合作,对在校大学生开展投资者教育和专业培训,为辖区证券期货业储备人才。此后,青岛证监局和青岛证券期货业协会分别与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了沟通和接洽,对高校金融、经济类专业的教学课程、学生需求等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青岛证券期货业协会拟出面与各高校合作培养证券期货业专业人才的意图和初步方案。

基于上述实际情况,青岛证监局及时调整了投教进高校的工作方法,将由“协会主导全面推进”调整为“鼓励引导证券机构与高校各院系合作”的方式,由点带面,重点突破,逐步推开深入。随后,青岛证监局在组织开展辖区投保工作过程中,有针对性多次通过的小型座谈会和调研会,积极鼓励辖区各机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投教工作深入驻青各大高校,为辖区和本机构培育储备证券专业人才。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辖区多家证券期货营业部坚持开展投教工作进高校的活动,办出了一定的特色。近年来,相关专业的驻青高校学生通过参加培训学习活动,了解和认识了资本市场,初步树立的金融投资理财的理念,考取了证券期货从业资格。青岛辖区投教进高校的工作,在培养储备专业人才和培育理性投资者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二、投教进高校活动与市场发展紧密结合,层次分明,形式生动活泼

目前,辖区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投教进高校的活动形式,主要有以下四种方式:

一是与高校院系合作初步建立运行了证券专业教育机制。例如,某证券公司青岛分公司在青岛海洋大学设立了教育基地,有针对性的开设了资本中介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理财产品线等专业课程,纳入了学校的学分,以固定课时授课,编写了专业讲义,委派了专业讲师,并且建立了考试机制。授课与市场紧密结合,既有理论,又有实务等特点,受到了学子们的欢迎。

二是与院系合作,不定期的开设系列专业的培训班。主要是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建立相对固定的班级制,通过开展系列讲座、公开课的形式,传播普及证券市场基础知识,同时,辅以开展模拟交易比赛等活动,提高在校学生对资本市场的理性和感性的认识和理解。

三是与院系合作,不定期的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要是通过发送专业的宣传材料,不定期的开展各类金融专业知识讲座。此外,各证券期货机构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嵌入高校已有的活动中,和专业院系联合开展并冠名有奖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模拟炒股大赛等,从而普及宣传证券期货基础知识,让在校学生初步认识了解资本市场和投资理财尝试。2016年,某期货营业部在中国石油大学青岛校区开展了金融期货、金融期权进高校活动,参与学生200多人,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与院系合作,建立高校学生实习基地,接收在校学生到本机构进行为期3个月左右的实习培训。这种形式在辖区证券期货机构中开展的比较多,在实习培训过程中,部分学生因此会被实习机构录用。有的营业部负责人被大学聘为就业导师,就学生实习和就业择业等进行专业指导。

三、打造特色“百日讲坛活动”品牌,集中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

2016年,青岛局连续第七年开展“百日讲坛”活动,组织辖区市场主体集中开展投资者保护和教育活动。“百日讲坛”成功举办到第七届,得到了中国证监会、地方政府、辖区各类市场主体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已成为青岛证券期货行业的一面旗帜。第七届“百日讲坛”活动以“识别风险远离陷阱?健康发展财富管理行业”为主题,7月16日启动以来,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和私募基金四类主体全员参与、全域动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为广大中小投资者传授金融知识,提高识别风险能力;向辖区各市场主体传导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督导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活动期间,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持续合计组织了近百场“证券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百日讲坛”专题活动,普及证券期货基金金融知识,宣传资本市场创新业务和产品,解决投资者实际问题,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培养理性价值投资理念。在投资者教育活动中,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针对资本市场前期集中爆发的风险进行反思,对自身投资者保护工作机制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进行自查,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投资风险,特别是高风险投资的风险,并普遍嵌入了防范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的知识,提示投资者自觉抵制非法诱惑。

下一步,青岛证监局将进一步落实中国证监会“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要求,落实中国证监会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部署,按照“贴近大众、贴近市场、深入浅出、注重效果”的工作原则,开展各种形式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提高投资者识别风险和自我保护能力,服务岛城广大投资者,为青岛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提供智力支持,扩大青岛资本市场的区域影响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