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全线贯通 CRH380A动车组首发

作者:周音 来源:中新社
2016-12-28 14:01:06
分享

沪昆高铁全线贯通 CRH380A动车组首发

沪昆高铁全线贯通 CRH380A动车组首发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周音)沪昆高铁最后一段昆明至贵阳段28日10时开出CRH380A动车组列车,这标志着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中最南边的一横——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东起上海,西至昆明,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等省市,线路全长2252公里,列车运行时速300公里,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速度等级最高、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多项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领先。其中上海至杭州段于2010年10月26日开通,杭州至长沙段于2014年12月10日开通,长沙至贵阳段于2015年6月18日开通。

此次开通的沪昆高铁贵昆段全长463公里,设贵阳北、昆明南等10个车站。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贵阳北至昆明南间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2017年1月5日后,将开行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

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后,从上海坐火车前往昆明只要11个小时,比现有的沪昆铁路节省23个小时。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沪昆高铁贵昆段隶属于昆明铁路局,配属车型为21列CRH2A动车组和22列CRH380A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为300公里,均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制造产品,该公司承担昆明铁路局四条新线开通服务的保障任务。沪昆高铁贵昆段开通后,中车四方的CRH380A动车组作为首发车型亮相,这也标志着高速动车在全国铁路局实现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乘客在高铁上能享受到稳定的通信网络信号,高铁云南段沿线共建成405个基站,3家电信企业6个系统的信号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础设施共享率达到100%。

另据上海铁路局消息,长三角地区始发至昆明5趟高速动车组列车自26日18时起对外发售车票。

上海虹桥至昆明南,二等座879元(人民币,下同),一等座1475元;杭州东至昆明南,二等座806元,一等座1358元;南京南至昆明南(经由京沪、沪昆高铁线),二等座960.5元,一等座1611.5元;南京南至昆明南(经由宁杭、沪昆高铁线),二等座876.5元,一等座1476.5元。(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