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证监局:拓宽投资者合法维权渠道

来源:新华网
2016-12-28 14:01:06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投资者是证券市场的基石,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是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记者了解到,宁夏辖区市场小、发展相对滞后,投资者群体中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5%以上,且与发达地区相比多缺乏法律观念、投资知识和市场经验,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差,辖区投资者保护工作任重道远。2016年,宁夏证监局坚持把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辖区实际全面布局,通过深入市场、深入投资者,以解决投资者实际问题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多措并举抓好投资者保护各项工作。

一、创新思路,广泛开展投资者保护教育宣传

投资者教育能够向投资者传播经济金融知识,提高投资者诚信法制意识,增强投资者的资本市场参与度,提升投资者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必须常抓不懈。为做好这项工作,宁夏证监局集思广益、创新思路,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宣传活动。

一是明确责任、广泛动员,营造正确健康的舆论宣传导向。明确市场主体开展投资者教育的主体责任,动员证券行业协会及地方相关部门联起手来,积极通过新兴媒介、线上与线下、现场与回访等多种方式推送金融知识、监管动态、典型案例及维权途径;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5.20防范非法集资宣传”、“12.4”普法等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营造正确健康的舆论导向,使投资者宣传教育“入眼、入脑、入心”。

二是深入基层、广接地气,持续开展三个走进广泛宣传。投资者教育走进高校,试点开展“投资者教育”公开课,积极推进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打非宣传走进社区,开辟专题宣传栏目,引导广大群众明辨是非、理性投资;投资者座谈走进机构,了解投教工作开展情况,倾听投资者心声,推送投教产品。

三是紧贴热点、编写案例,借助口袋书强化宣教。坚持编印《投资者日记》系列丛书四期,分别围绕证券公司创新业务、投资者适当性教育、私募基金发展、投资者关系管理等主题,内容涵盖政策法规、热点问答、典型案例、警示语录等内容,强化投资者教育的普及性和针对性。四是拓宽思路,扩大辐射,坚定不移将投资者教育延伸到贫困地区。今年以来,我会加大了发挥资本市场对国家扶贫开发事业服务功能的力度,调动和带领行业及市场力量支持开展精准扶贫。证券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宁夏8个贫困县中已有3个县与证券公司正式签约“结对帮扶”。

对此,宁夏证监局要求签约公司不仅要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运用资本市场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也要积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向贫困地区广泛宣传普及资本市场基础知识,促进贫困地区广大群众转变观念,不断增强利用资本市场脱贫致富的意识和能力。

三、多措并举,努力拓宽投资者合法维权渠道

推进建立证券期货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拓宽投资者合法维权渠道,是监管部门当前的主要工作之一。为此,宁夏证监局积极探索建立自律、调解、仲裁(诉讼)、监管四位一体的纠纷解决机制。首先,落实纠纷解决工作中市场主体的主要责任,发挥其主动性和积极性,完善息诉止争机制,防止矛盾激化。其次,指导辖区行业协会完善纠纷调解委员会制度建设,充实专兼职调解员力量,提高专业调解能力和权威性。第三,积极与地方仲裁、司法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达成仲调诉调对接,进一步拓宽中小投资者维权渠道。第四,坚持和完善“对外一站式,对内有分工”的投资者投诉处理机制,细化投诉备案管理制度,畅通信访渠道、优化投诉处理程序,进一步提高宁夏证监局投诉、信访、举报分类处理的质量与效率,提高投资者满意度。同时,在辖区主流媒体发布《我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广泛宣传,向辖区广大投资者详细介绍多元化解机制内容,提高投资者的维权意识。

四、从严监管,持续加大投资者保护监督检查

为深入贯彻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思路,宁夏证监局持续加大对市场主体投资者权益保护的监督检查。坚持一个导向:即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通过媒体监测、信访投诉等各类线索渠道,发现并及时处理辖区市场主体发生的损害投资者权益的事项,通过开展现场检查或专项检查查清问题、严肃处理。把握两个重点:即把信息披露、承诺履行、中小投资者行权及投资者关系管理、投诉处理等事项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检查重点,把“全面了解你的客户”工作开展情况、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落实情况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检查重点,深入开展现场检查。2016年根据检查结果对辖区1家私募机构违规宣传产品问题出具警示函1份,对辖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承诺履行违规等事项出具警示函3份,责令改正1份,建议相关部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1次,约见董监高日常谈话提醒3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监管的威慑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