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们重塑城市交通充当就业蓄水池功能

作者:黄永进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6-12-28 14:01:06
分享

滴滴们重塑城市交通充当就业蓄水池功能

滴滴们重塑城市交通充当就业蓄水池功能

  图为:滴滴出行CEO程维正在为司机郑海军颁奖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在武汉街头,拿出手机打开滴滴软件下单后,平均10秒钟的时间就会有司机应答,每位武汉乘客在滴滴上平均等车时间为5.5分钟。在2013年以前,武汉的众多市民还在忍受着寒风中等待出租车,且久等不来的窘况。

2013年以来,随着滴滴、快的、易到、优步等网约车平台的推出,市民开始认识了滴滴等移动出行平台。在持续了2年的补贴大战中,滴滴出行奠定了自己在网约车平台的霸主地位。随着规模的越来越大,技术越来越成熟,拥有出众数据处理能力的滴滴开始与政府部门合作,推出交通云等服务,并通过将数据开放给交管部门,让更多市民感受到智能交通带来的福利。

在汉推出“互联网+交通”

大数据给出信号灯该是多少秒

如果说现有的交通软件可以实时告诉你路况的不同,滴滴可实现对15分钟后供需预测的准确度达到了85%,平台会调度司机满足未来需求,使得未来该区域供需不平衡的概率下降,并给出相应的出行建议。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兼工程技术委员会主席章文嵩表示,智能交通的便捷在于,能够更好的为交通管理部门服务。

他举例表示,如果从A点到B点共有2条路,交通云系统可以为交管部门给出解决方案,比如通过数据模型算出整个区域的车流量情况,理想情况下,让车在主干道上通行效率更高,可以靠区域的红绿灯协调实现两条道路的有效分流,让每个路网的车流量均衡。

还可以从时间角度为市民做出提醒,比如可以尝试对早高峰出行的人作精准营销,9点出行的乘客,如果8点出行,补贴5元,从时间维度调度到非高峰期,达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除此之外,交通云设置的交通大数据还能够为交通设施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比如四个车道,左转弯应该一个还是两个,都可以给建议,也可以实现对新建路网作规划,比如应该在哪里建路,或者要不要建一座桥等。“滴滴在中国拥有的数据是美国同类企业的十几倍,拥有这么大量的数据,可以进行更加密集、全面的利用。”章文嵩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和传统智慧城市最大的区别在于大数据整合。交管部门可以通过云平台来计算,掌握群体的行为喜好,并对事情进行预测,做很多创新。

让更多人愿意分享出行

拼车解决高峰期车流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一天的出行需求变化与潮汐类似: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打车需求暴增,像如同涨潮般汹涌而至,而高峰期过后,打车需求又像退潮般迅速减少。

以武汉为例,滴滴大数据显示,武汉早晚高峰时段的智能出行需求量,是平峰时段的1.8倍。特别是部分区域,如东吴大道(吴家山)、东风大道(沌口)、徐东大道(徐东)、江汉路、光谷高新区等地部分区域,早晚高峰时段和平峰时期的出行需求相差高达4-6倍。如何解决早晚高峰时期的道路流量变化,成为交管部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去年5月,滴滴首次对外提出“潮汐战略”,让愿意分享车辆的车主加入,并通过分档运营手段,来灵活满足高峰期低谷期不同时段的出行需求。目前,滴滴平台由超过80%的兼职司机构成,出行高峰期时,由愿意分享车辆的车主组成的兼职运力又能成为补充,这让滴滴平台98%的呼叫都能被应答。

除此之外,更高效率的“车辆分享”——拼车,也在显现出巨大的社会效益。滴滴大数据表明,武汉有超50%乘客愿意与别人拼车出行;仅2016年1-10月,武汉有超过2900万人次通过拼车和顺风车出行,累计行驶里程达2.6亿公里。

数据显示,一辆充分使用的分享汽车,如果每次行程能够载2-3组目的地相近的拼车乘客,每天可减少20-40辆私家车上路,大大降低机动车空驶率和上路率。武汉市每天的快车拼车和顺风车出行达10.2万人次,如果按私家车平均每辆车每天出行2次,每次载客1.5人计算,这相当于武汉每天减少3.4万辆小汽车出行。

去产能让就业需求大增

分享出行让人们灵活就业

12月21日下午,人社部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2017年全国就业援助月暨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座谈会”。作为参与帮扶的服务企业,滴滴出行表示,针对人社部设定的5个试点帮扶城市和企业,滴滴将投入专项资金进行支持。座谈会上,滴滴出行与山西焦煤集团、河北河钢集团唐钢公司2家去产能企业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落地就业帮扶事项。

滴滴出行CEO程维表示,滴滴是积极参与智慧交通共享出行的探索者,更是新经济承接海量就业的实践者,滴滴将为当前去产能转岗分流职工就业提供蓄水池和缓冲器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分享经济在交通行业的代表,2016年全年,滴滴出行平台(含优步中国)为全社会创造了1750.9万灵活就业和收入机会,其中,238.4万(14%)来自去产能行业,87.5万(5%)为退伍/转业军人。每天,滴滴平台直接为207.2万司机提供了人均超过160元的收入。

据相关数据显示,平台上注册的武汉车主中,有超过7000人来自武钢,其中三成是分流员工。在武汉,平均每月有数十万司机通过滴滴出行平台获得收入。过去一年,滴滴平台给武汉地区网约车司机创造了超过20亿人民币的净收入。

郑海军是一名在武钢工作过20多年的老武钢人,曾被评为“武钢优秀工作者”。今年1月,经过朋友介绍,他加入滴滴快车,工作首月就被推选为他所在的车队队长。今年9月,他又凭借着自己的出色表现,荣获“滴滴全国十大司机”。

分享经济让出行更便利

每天为武汉市民节约136万元

目前,滴滴出行平台已有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等业务承接城市人在不同场景下的出行。对于“打得到车”这样的最基本的需求,滴滴平台已经达到了“订单发出后,在30秒内被接单的比例已达95%”的水平,而武汉用户被应答的时间更短。

滴滴大数据显示,武汉乘客通过滴滴出行下单后,平均10秒内就会被应答,每位武汉乘客在滴滴上平均等车时间为5.5分钟,而在武汉,路边扬招车辆的平均等车时间为11.6分钟。与路边扬招打车相比,通过滴滴出行武汉人平均等车时间缩短了52%,相当于每天为武汉市民节省5万小时等车时间。

在这背后,则是滴滴技术团队的支撑。当你打开滴滴出行APP叫车,毫秒之间,滴滴大脑平均需要CPU运算576亿次,才能为你匹配出最优的车辆。滴滴平台每天处理超过300TB数据,相当于30万部电影,每日路径规划请求超过90亿次,日均定位数据超过130亿。在去年,滴滴出行平台全年完成14.3亿订单,这相当于在中国平均每个人都使用滴滴打过一次车;累计行驶里程达128亿公里,相当于环绕中国行驶29万圈,而今年滴滴平台日峰值订单超过2000万单,全年订单量将远超去年。

滴滴的努力正在得到武汉市交管部门的认可,武汉市交管局表示,近年来,武汉市交管局持续在交通大数据建设,交通信息智能化方面加大投入,助力武汉智慧交通的发展。相信未来双方能够共同探索出最适合武汉的城市出行解决方案。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北京上海等地网约车规范细则落地,并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门槛有所降低,或许会对武汉新政的出台起到示范作用,作为中部龙头城市将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制定标准值得关注。

家住南湖的佘昌凡女生在接受楚天都市报采访时说:“平时上下班都用网约车,方便的很,希望武汉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能够和其他城市一样,更加开明一点,让我们能够持续享受网约车带来的便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