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日本应正视战争罪行 真诚道歉以求和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28 16:25:59
分享

中新社柏林12月28日电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对夏威夷珍珠港进行的访问,德国主流媒体当地时间27日指出,日本应真正正视其对别国的战争暴行,并真诚道歉,否则和解便无从谈起。

德意志广播电台网站当天刊发了题为“日本错失的一次机会”的评论文章。该文作者、德国电视一台驻东京记者卡特琳·埃德曼首先指出,尽管安倍晋三访问了珍珠港,但人们指望不了这位日本首相此行能为他的国家曾经犯下的残暴罪行道歉。

埃德曼表示,无论是1941年珍珠港事件前夕还是今天,日本都主要将自身视作“战争受害者”而非加害者——而这正是问题症结所在。她指出,日本终究必须向正视其自身历史迈出第一步。在她看来,日本必须正视的历史远不止珍珠港事件,还包括一些残暴程度远在其之上的罪行。

“其中一个例子便是南京大屠杀。”埃德曼指出,1937年,日本军队血洗了这座城市。她表示,日本教科书中总是对像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暴行绝口不提,从而造成许多日本人只知自己国家历史上经受的苦痛,却不了解日本曾对别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而只有在拥有了这种(对自身罪行的)认知的情况下,和解才成为可能”。

“在这一问题上,德国无疑有好些东西值得日本学习。”埃德曼给出如是忠告。

对于安倍此行“作秀”的本质,《南德意志报》当天报道指出,安倍无休止的“穿梭外交”,其效果主要是追求新闻曝光度,而非达到成果。该报举例指出,日方一开始宣称安倍是首个到访珍珠港的日本首相,当被媒体指出此前不止一位首相到访过珍珠港,甚至“首次正式访问珍珠港”的提法亦站不住脚后,不得不一再改口。

《南德意志报》提到,在安倍到访珍珠港之际,遭受日本侵略和战争罪行达数十年之久的中国和韩国要求其展现出寻求和解应有的姿态。

对此,该报指出,假如安倍真的希望终结战后的阴影,那么他必须同样向日本在战争中的其他受害方展现出悔悟之情。

德国电视一台同一天援引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历史学者油井大三郎观点指出,日本军队在中国和韩国实施占领时期犯下了无数的战争罪行,而日本时至今日仍未作出道歉。油井大三郎向该台表示,他对此感到由衷惋惜。(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