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乌举行高层会见 两国关系又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28 16:25:59
分享

中新社阿斯塔纳12月27日电 据塔总统府消息,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当地时间27日在首都杜尚别会见了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塔乌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席鲁斯塔姆·阿济莫夫,两国关系“又迈出重要一步”。

拉赫蒙首先对乌兹别克斯坦成功举行了高水平的总统大选表示祝贺,对乌政府代表团访塔表示欢迎,称此访是“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发展和深化的重要举措”。

塔乌两国同处中亚地区,历史、地理、文化联系密切,且原均为苏联加盟共和国,人员流动自由,共享统一的交通运输网和电网。1991年独立后,两国因边境纠纷、水资源分配等问题而龃龉不断。近期,乌兹别克斯坦发生领导人更替,两国关系开始向好。

塔官方通报指出,双方在会谈中就两国在经贸、交通、通讯、水资源、电力、文化、边防等领域的合作现状和前景交换了意见,并就消除两国在上述领域的合作障碍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谈“产生了卓有成效的影响,是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一步”。

恢复通航是此次会谈的重要议题。阿济莫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希望恢复乌塔两国通航。拉赫蒙高度评价了乌方的提议,并补充说,塔方还完全支持恢复两国之间的铁路站点,降低货物过境税费,调整彼此之间的电力进出口,扩大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取消和简化签证制度,解决边界问题。

此外,双方还讨论了国际政治和地区安全问题,包括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毒品贸易和跨国犯罪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除塔吉克斯坦外,乌兹别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关系也发生了积极变化。本月22日,哈外长访乌,与乌总统举行会见。24日,吉总统对乌进行了正式访问。(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