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报复安理会成员国 对奥巴马发泄极度不满

作者:古月 韩晓明 黄培昭 陶短房 青木 蓝雅歌 谷棣 来源:环球时报
2016-12-28 16:25:59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全球外交界27日被一个国家的决定震惊: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决定削减对5个联合国机构提供的资金;重新评估与联合国的关系;甚至暂时中止与12个与以色列建交的安理会成员国的外交工作关系。

一个国家公开“惩罚”安理会及其成员是联合国历史上的头一次。《以色列时报》称,内塔尼亚胡是在向全世界开战。但在世界舆论场上,多数人认为,以色列政府此举实际上是向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脸上“吐口水”,因为奥巴马政府“背弃了其中东唯一、也是长期的盟友”。

尽管“四面楚歌”的内塔尼亚胡把摆脱困境的希望寄托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身上,特朗普26日也发推文称联合国“可悲”,但多名中国学者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都认为,特朗普并不具备颠覆世界的超能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从现实来看,特朗普上台后几乎不可能废除安理会决议。

【环球时报驻以色列、埃及、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记者 古月 韩晓明 黄培昭 陶短房 青木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