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美方未免除债务 柬方拟追索战争赔偿?

作者:黄耀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2-28 19:19:37
分享

不满美方未免除债务 柬方拟追索战争赔偿?

发布时间:2016-12-28 1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耀辉

针对美国长期不肯取消柬埔寨王国的债务,27日获悉柬埔寨王国扫雷机构主席兴洛塔那表示,要求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轰炸柬埔寨的行为作出补偿。

兴洛塔那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表示,还债要本金加利息,而因战争而破坏他国的行为,必须根据事实进行赔偿。

他说,美国在1963年至1975年轰炸柬埔寨,据前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于2000年承认,美国从1965年10月5日至1973年向柬埔寨投下近280万颗炸弹。

他表示,根据许多调查资料显示,在美国轰炸柬埔寨期间,约有50万人死亡,还有更多人死于迁移、饥饿和疾病。如果只考虑扫除炸弹的工作花费,其金额估计高达数十亿美元。

他说,根据1972年至1975年的资料显示,柬埔寨向美国借钱2.78亿美元,至今加上利息,须要还债高达4亿美元。柬是分四次向美借钱的,而在1973年是柬向美借钱最多的时期,当时也是柬埔寨被轰炸最严重的时期。

兴洛塔那问,由于柬埔寨贫困,其他友好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取消债务,或把债务转为援助项目,有利于柬埔寨重建家园,为何美国却不肯取消债务,帮助柬埔寨脱离苦境?

24日晚洪森首相在西港出席第五届海洋节开幕式上表示,希望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考虑,免除上世纪70年代柬埔寨朗诺政府所欠下的美债。

去年,柬埔寨曾向美方提出,要求将70%的债务转为柬发展项目援款,而剩余30%的债务,柬政府将偿还美国。但美国没有同意。(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