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投资 守护财富”投资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总结大会召开

作者:李继业 来源:千龙新闻网
2016-12-28 19:18:37
分享

理性投资 守护财富

——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举办投资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总结大会

千龙网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 李继业)28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会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组织举办了以“理性投资、守护财富”为主题的投资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总结大会。该项活动自9月启动以来,持续了4个月,有效地推动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3]110号)在北京辖区的深入落实。

“理性投资 守护财富”投资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总结大会召开

图为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徐彬副局长

“理性投资 守护财富”投资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总结大会召开

  图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张幼林副局长

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领导出席了总结大会;北京辖区部分开展证券经纪业务的90多家证券经营机构参加了总结大会。

总结大会回顾了投资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宣传及了解你的客户与适当性、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三场专场活动的开展情况。本次活动呈现出以下突出特点:一是多部门联动,各类市场参与主体共同推进活动顺利进行。证券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金融部门、宣传媒体、行业协会及市场经营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广大投资者积极关注和参与,自身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增强,理性投资理念逐步树立,北京辖区投资者保护环境日渐优化。二是多措并举开展活动,成果展现形式多样化。各参与主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活动开展形式多种多样,包括现场宣传、有奖问答、举办讲座、设立咨询台、开设“投资者权益保护”微信公众号等。同时,活动制作推出了公益宣传片、活动专刊、教育动画、宣传手册、警示海报等成果,载体形式创新、特色突出、覆盖面广、针对性强。三是活动参与范围广,宣传教育效果明显。北京辖区14家具有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57家分公司、407家营业部及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20多家覆盖电视、网络、纸媒、广播等方面的媒体持续跟踪进行了报道,刊载了40余篇投资者权益保护专题文章。现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接待投资者咨询近万人,开通微信公众号以来,关注人数已达3万余人。本次系列活动覆盖面广、动员从业人员多、投资者参与量大,宣教效果突出。

会上部分优秀组织机构和营业部代表分享了活动先进经验,并对下一步继续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进行了承诺与规划。

本次投资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已圆满地画上句号,但投资者保护工作并没有结束,且越来越成为监管机构、市场主体、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下一步工作,北京证监局对辖区证券经营机构及及从业人员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牢固树立“投资者利益至上”理念,巩固投资者保护工作成果。各证券经营机构要真正认识到投资者权益保护是自身业务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扎实做好长期工程。避免只重经济效益,不顾客户利益,只管眼前好处,不顾长远发展的短视思维。要自觉将机构的壮大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绑定在一起,恪守法规界限,确保合规展业,不侵害投资者利益。二是落实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强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投资者进入市场的第一道保护,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制度,是强化投资者保护的重要举措。各机构和从业人员要认真学习证监会近期颁布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切实转变思维,在业务开展中,对照落实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的相关要求,充分做好产品介绍和风险揭示,主动帮助客户度量风险,做好投资者与产品的匹配。三是主动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沟通,提升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投资者教育是投资者保护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经营机构要高度重视。各机构要根据不同客户的特点,积极探索,开展针对性、特色化、持续性的宣传教育,培养更多的合格投资者。要重视与客户的交流,认真解答客户疑问,妥善处理客户诉求,努力实现经营机构与投资者的共同发展。四是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承担好矛盾纠纷处理的首要责任。各机构要积极换位思考,树立主动服务、主动保护、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避免各类矛盾纠纷扩大化。要及时、妥善、就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同时,有效利用好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小额诉调对接机制,从快从速解决投资者诉求。

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有序发展的重要工作,是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应有之义,是一项关乎民心,关乎市场长远发展的浩大工程,监管及市场各方将传承活动精神,合力促进北京辖区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