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贫困村供给侧上做文章 小零食种出百万大收益

来源:新华社
2016-12-28 19:18:37
分享

新华社长春12月28日电(记者李双溪、郭翔)“平时2-3元钱一斤的菇娘,冬季能卖到10多元钱。”日前,记者来到吉林省西部的大安市巨宝村采访时,农民们正在打报告建冷库,将菇娘冷藏起来,留着反季销售。这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的农民“吃透”富农政策,利用供给侧思维,将小零食种出了百万收益。

“10年前谁会想到在大棚里种这种东西?”巨宝村村民孙昌说着,手中拈起了一只黄菇娘,剥了外皮,像小葡萄那么大的一粒,黄里透着晶莹,吃起来酸甜。

这种主要产自东北及内蒙古的小野果,在清代东北地理书《柳边纪略》中被称为“红娘子”。因为口感酸甜,是很多东北孩子离不开的零食。

巨宝村的土壤为沙土地,不适合生产粮食,且十年九旱,如何脱贫一直是困扰当地农民的问题。2011年前后,村书记到山东寿光考察后,决定在村里建菇娘大棚,村里免去土地承包费用,再补贴一部分,建一个大棚只要5000元钱,但村里没人敢承包。当时,党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准备第一年赔2000元。结果每栋大棚净赚2000元。其他村民一看都来了兴致,第二年就上了70多栋。目前,全村菇娘大棚1100栋,年产菇娘20万斤。

“这么多菇娘能卖得出去吗?”村里人起初都害怕。但形成规模后,收购商不请自来,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的“老客”纷纷到巨宝村收购。早菇娘能卖到10元钱一斤,大面积上市也能卖到5元钱左右,一公顷地比种玉米多了2万多元,全村年收入一下到了200多万元。

过去的贫困村,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巨宝村”。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来学习取经,巨宝村现已带动周边17个村种植菇娘。

为了统一菇娘质量,巨宝村成立了种植合作社,采取统购统销,规范种植技术。2014年还注册了商标:“泰山聚宝黄菇娘”,并从村里选出经纪人“上网探路”,孙昌就是今年负责在网上打开市场的“销售经理”。“过去下果之后,日夜盼着老客来收,今年主动上网联系商家。”孙昌说,他今年在网上联系销售了10万斤,由于取消了中间环节,比往年多赚了20多万。

今年,吉林省推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巨宝村民又在这上做起了文章,计划明年在村里建一个冷库,将每年10万斤菇娘冷藏起来,等到反季出售。负责写项目策划书的村民刘进说,“这可是农业的供给侧改革,只有吃透了富农好政策,才能富起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