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睡眠意识薄弱 行业领跑者吁“启航”睡眠新未来

作者:谢盼盼 来源:中新网
2016-12-28 19:18:37
分享

健康睡眠意识薄弱 行业领跑者吁“启航”睡眠新未来

  图为睡眠博士团队在做测试。 佚名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8日电 (谢盼盼)健康产业曾被比尔·盖茨喻为“未来能超越信息产业的重点产业”,随着时代发展,健康有了更多细分的领域,健康睡眠正是其中之一。

28日,作为健康产业领域的领跑者,睡眠博士品牌副总裁王犇犇认为,当下当代人对睡眠健康的关注度不足,枕头行业的发展正是从抓住大健康的“风口”去发展产业,未来还需调研枕头数据定制个性化需求,而在行业发展中,难以避免的是市场的混乱行为的出现。为此,他呼吁,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法规去规范枕头材料的生产,以期行业更好发展。

“大健康”呈细分化 多数人未有健康睡眠意识

21世纪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热点,健康产业也将成为继IT互联网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集中产业。近些年来,中国健康产业相关法规政策密集出台,大健康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于2016年而言,随着医改关键时段的到来,健康产业也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浪潮,与此“崛起”的,正是面临着广阔发展前景的健康产业。

对于大健康的说法,睡眠博士品牌副总裁王犇犇表示,大健康是未来行业的新趋势,现在的大健康领域越分越细,睡眠正是其中的一个大产业。但惋惜的是,当代人对睡眠健康的关注度不足。

他举例说,仅仅在枕头方面,约有80%人未意识到枕头的重要性,“如枕头的高低、材质,是否符合人体颈深需要?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点。”

王犇犇说,枕头最主要的作用就是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稳定关节压力以及保证椎动脉供血。正常情况下,人体在卧床时保持颈椎正常的生理性前凸,符合颈椎的生理要求,但不科学的枕头选择会使颈椎处于紧张状态,进而引发颈肩腰背等疾病。

与此同时,枕头市场琳琅满目的局面,令人眼花缭乱。有天然植物填充的决明子、荞麦壳、薰衣草枕头,记忆枕,还有提取物制成的乳胶枕、大豆纤维枕,传统的珍珠棉枕,柔软的羽绒枕和蚕丝枕,也有高科技类中,回弹慢的记忆枕。

王犇犇认为,正如电子产品一般,在大健康领域的枕头行业也存在升级改良的情形,“最开始,第一代枕头只是床上用品的组成部分,第二代是在枕头改良中添加薰衣草和决明子等,第三代的枕头是从人体工学上进行设计,采用承重性强的记忆棉。”

尽管如此,记忆枕在民众中的认可度还有待提升,王犇犇说,从电子商务天猫、淘宝的数字来讲,一年枕头的营业额约有80亿,记忆枕仅占20亿左右。而此类产品在欧洲、日本等国外市场已经广泛被消费者接受,认识到该类产品对人体的护理作用,但在国内,消费者对此类产品还没有产生广泛认识。

市面枕头良莠不齐 期盼国家出台枕头标准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下的中国市场中,不乏各种以记忆棉为填充材料的记忆枕,而其中也夹杂不少“李鬼”、“李逵”。

业内有这样的说法,记忆海绵的密度取决于制造的工艺,还有不良商家会添加滑石粉之类的东西增加密度。查阅质量监督报告后可以发现,劣质的枕头通常存在PH值、甲醛超标、纤维含量不符等问题。很多厂家的记忆枕售价低廉,通常在缩减成本下功夫。

“常见的手段是添加其他填料,或在制造中用便宜的原料、减少用料。这些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最后的品质,导致过软过硬,回弹时间过长过短,有些填料还可能含危害健康的物质等。”王犇犇说,坦白的说,普通消费者很难判断记忆海绵的品质。

他认为,在当下尽管记忆枕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然而在当下鱼龙混杂的市场中,选枕头竟然还没有“金标准”,他也呼吁,国家能够规范记忆棉材料在市场的应用,在国家政策上明确新材料的鉴定方法。

还让他感到忧心的是,记忆枕枕头市场上的同类生产化,“没有做到枕头应适应不同人群头部高度和舒适度的需要。”

在2016年的时候,睡眠博士就展开了一次对民众枕头舒适感的大数据测试,并期待这样的结果能为社会的记忆枕生产作参考。当下睡眠博士也正着手开发相关APP,将大数据建立好,今后民众在APP里只要输入身高、体重、平时的睡姿喜好,大数据就能跳出消费者适用哪种枕头的数据。

王犇犇期待,这样的数据也能为社会上不同的记忆枕生产家作为参考需要,而在此其中,希望记忆枕的普及规范化,可以为行业带来健康睡眠的新革命。(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