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支邮轮产业基金签约 助力“海上黄金产业”加快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16-12-28 19:18:37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陈芳、王宾)我国邮轮乘客以年均超过40%的速度持续增长,2016年已突破150万人。为促进邮轮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8日,国内第一支邮轮产业基金在京签约,标志着邮轮产业深化产融结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将加快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船舶工业供给侧改革。

据了解,该邮轮产业基金由中船集团牵头发起,按照“同股同权、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组建。基金首期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上海,存续期7年,延长期3年,未来将根据后续产业发展及投资需求情况设立二期。

据介绍,邮轮产业基金将由中船邮轮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公司由邮轮产业基金6家股东及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合资组建,将设立投资决策、风险控制、专家顾问等专业委员会,引入国际股权投资管理模式与专业化团队,按照市场化模式投资具体项目。各基金发起方已明确各家投资主体,签约后将尽快组建管理公司发起产业基金,未来将瞄准邮轮设计建造、投资运营和配套服务等领域项目开展投资,推动和培育形成我国本土邮轮制造产业链。

邮轮产业被称为“漂浮在海上的黄金产业”,集中了高端旅游、高端装备制造和高端服务业。十余年来,我国邮轮产业逐步由旅游消费扩展到邮轮制造、配套及服务领域。根据邮轮游艇协会统计,我国邮轮乘客2016年已突破150万人,预计到2030年左右,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邮轮旅游市场之一,未来邮轮供给需求迫切。

中船集团专家指出,国内邮轮旅游市场发展方兴未艾,加上国家大力推进高端装备转型和旅游消费升级,以国内邮轮产业增量需求为重点,投资于邮轮运营、邮轮本土制造、邮轮本土配套服务等领域的机会逐步凸显,市场前景广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