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电价改革一年为企业减负逾千亿元

作者:周锐 来源:中新社
2016-12-28 19:18:37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28日发布消息称,过去一年,中国电价改革的推进降低了实体经济成本,年减少企业电费支出逾千亿元(人民币,下同)。

国家发改委披露,企业减少的电费支出主要来自五方面改革举措:

一是输配电价改革。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是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五省(区)电网的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水平。通过严格的成本监审,核减与输配电业务不相关资产、不合理成本的比例达到16.3%,年降价空间68亿元,全部用于下调终端用户用电价格。2016年9月,官方启动了剩余14个省级电网的输配电价改革,提前一年基本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

二是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对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进行完善,明确对煤电价格实行区间联动机制。

2016年1月,国家发改委根据煤炭价格下降幅度,下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3分钱,并同幅度下调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每年可减少企业用电支出约225亿元。

三是完善基本电价执行方式。2016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将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由按年调整改为按季调整,电力用户选择按最大需量方式计收基本电费的,最大需量核定值变更周期从现行按半年调整改为按月调整,电力用户也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要选择对其最有利的计费方式。初步测算,完善基本电价执行方式可以减轻大工业用户基本电费负担,用电企业基本电费支出年减少约150亿元。

四是取消优惠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部署相关省份利用取消化肥电价优惠、降低跨省跨区电价等电价空间,下调工商业用电价格涉及金额近170亿元,其中降价省份中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1.05分钱,大工业电价平均降低1.1分钱。

五是推动电力双边直接交易。电价改革这一年,电力直接交易电量不再执行政府定价,而是更大程度地反映市场供求程度。预计2016年全国电力直接交易由2015年4300亿千瓦时扩大到约7000亿千瓦时,每千瓦时平均降低6.4分钱,年减轻企业用电成本约450亿元。

国家发改委承诺,未来将持续发力,在电价改革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推动“降成本”目标任务的实现,为企业节省真金白银。(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