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企业深耕“一带一路” “多点开花”布局中亚

作者:张一辰 来源:中新社
2016-12-28 19:18:37
分享

中新社西安12月28日电 (记者 张一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陕西企业加快“西进”步伐,在能源、光伏、石油化工等行业和领域多点布局,贸易范围日趋多元。有专家表示,相关专业人才的紧缺,是深入合作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为争享“一带一路”政策红利,陕西积极推进“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等建设,支持陕西企业布局中亚,行业涉及能源、农产品、石油化工、矿产资源开发、光伏等产业领域,呈“多点开花”之势。

记者从陕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商贸合作日趋密切,对陕西企业开拓市场起到积极作用。今年1至11月,陕西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7943份,同比增长84.16%。

2016年,西安爱菊集团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油脂和面粉,在西安上市之后大受欢迎,集团副总经理刘冬萌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随着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建设的粮油种植基地、油脂厂和农产品加工园区的相继投产,集团粮油产品的跨国产业链正在形成。据介绍,2016年,爱菊集团的产品销售中,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产品已经占到10%到15%,预计未来还将提升至50%以上。

据统计,2016年前10个月,陕西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为191.73亿元人民币,占陕西进出口总额的11.9%。西安海关调查显示,陕西石油装备制造业出口从零部件到成套装备,再到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竞争力明显,成为中东主产油气区成套钻采装备的主渠道供应商。1至10月陕西石油装备对中东地区出口21亿元,同比增长1倍。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裴成荣表示,陕企具有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及能源开发等方面优势,在沿线国家有较强需求。但语言和技术类人才紧缺,以及相关政策咨询服务的短缺,将影响合作水平的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快解决。(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