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兴起自行车共享革命 能减少拥堵和污染

来源:环球时报
2016-12-29 08:15:00
分享

英国《卫报》12月28日文章,原题:“自行车共享革命”意在使中国重回“两轮世界”

即便是透过北京的雾霾,人们也能辨认出各种颜色的自行车框架,它们正在“豌豆浓汤”中迅速驶向更绿色的未来。近几个月来,作为高科技共享热潮的一部分,一支不容忽视的亮橙、淡黄和海青等颜色的自行车队正在中国城市风靡,创业者们希望这股热潮令其致富的同时,能减少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从上海到四川,自行车共享项目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展开,意在使这个曾经的“自行车王国”重回“两轮”世界。

英媒:中国兴起自行车共享革命 能减少拥堵和污染

Ofo共享单车负责人说他们已投放约25万辆自行车,其中北京约四五万辆,已在京沪穗厦等城市吸引约300万用户。在这场21世纪交通革命中,该公司是先锋。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等其他初创企业也在寻求参与,向中国各地的人行道和街角投放大量自行车。

骑车曾是中国人的主要出行方式。1980年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近63%,到2014年底降至不到12%。驾车出行者骤增。这种从二轮到四轮的跃升令国际车企如沐春风,却引发交通堵塞并为污染危机推波助澜。如今,随着中国发动高调“治污战争”,各地都希望重回自行车时代有助于清除一些雾霾。

在中国,政府的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已存在约10年,但如今私营项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展开。据报道,如今中国已有数十万辆共享单车投入使用,相比之下伦敦仅有1.15万辆。技术是使中国自行车共享热潮脱颖而出的另一因素。伦敦等地的公共自行车须在停车点取车和停放,而跟踪技术意味着中国用户可在任何地方取车或停放。尽管中国媒体已就该新兴行业面临的严峻维修和管理挑战发出警告,但也敦促支持这种“重振这个国家与自行车恋情”的尝试。(作者汤姆·菲利普斯,王会聪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