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温州土地使用权无偿续期:温州一小步中国一大步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2-29 08:13:00
分享

参考消息网12月28日报道美媒称,围绕着土地使用权,中国首次澄清了一个公众密切关注的问题。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将财富投向房产,这个问题一直让他们感到很不踏实。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中国官员表示,东部城市温州的一群业主不必为住房的土地使用权续期而支付费用。中国业主拥有的是住房本身,但不拥有房子下面的土地,政府把土地出租给开发商和业主,租期为20年至70年不等。

报道称,在温州,地方政府曾告诉一些20年租约已到期的业主,他们必须支付大笔费用来续期,这引起了全国民众的密切关注,中国的很多业主都担心要付出大笔费用才能继续使用自己的房子。

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23日宣布的决定并没有为全国业主提供一个明确的土地所有权法律框架。不过它开创了一个先例,为其他城市采取类似举措铺平道路。

王广华表示,这些措施是临时的,对带有普遍性的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的续期问题,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相关的法律安排。中国大部分住宅用地的使用期限为70年。

今年4月,土地所有权问题在温州成为关注的焦点,因为地方政府要求,2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的业主需要按当下房价的三分之一缴费,才能出售住房。这一决定引发了当地业主的抗议。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赞扬了国土资源部的这个决定,称之为“温州一小步,中国一大步”。据新华社报道,青岛、济南和深圳等城市也遇到了类似情况。新华社在这篇评论中说,这些措施“顺应群众期盼”。

温州20年土地使用权影响的居民人数相对较少。据中国媒体报道,该市主城区20年期限土地使用证到2017年底到期的有600多宗,到2019年底到期的有1700多宗。但由于土地使用权的不确定性,这些房产的交易一直处在尴尬的境地。

中国2007年曾规定70年土地使用权可以自动续期,然而,相关规定没有明确业主是否需要为续期付费,以及租期较短的业主会面临哪些问题。

报道称,中国是世界上自有住房拥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约为90%。中国没有经历过楼市的持续低迷,很多人认为房产是一项好投资。拥有住房也发挥着社会作用,公众广泛认为买房是结婚的一部分。过去20年中,很多人都急于买房,并没有考虑到有限制的土地使用权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多数购房者认为,政府将让他们拥有住房的全部产权,不会收回土地使用权或收取巨额续期费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