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止烟草广告已超一年 互联网烟草广告问题仍突出

作者:吴起龙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12-29 19:02:47
分享

中国网财经12月29日讯(记者 吴起龙) 尽管我国新广告法已实施一年,但烟草广告监管状况仍不容乐观。日前,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广告法》与烟草控制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的《新广告法实施一周年与禁止烟草广告执法观察报告》显示,互联网违法发布烟草广告问题较突出,而18个无烟城市在烟草广告监管方面,对新《广告法》的实施率也较低。

《报告》显示,我国现有烟民3.16亿,男性吸烟率52.1%,女性吸烟率为2.7%,其中成人现在吸烟率与2010年数据持平。在全球烟草消费量排前30位的国家中,中国烟草消费量是第2至28位国家的总和。另外,在全国540多万个烟草销售点中,有近四成的销售点中设有烟草广告,有近70%的销售点未设立禁止青少年吸烟的宣传标识。

据了解,北京、上海、青岛等18个城市在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国内生效后,相继制定或修改了地方无烟规则,被称为“无烟城市”。《报告》显示,2015年9月1日新修订的《广告法》明令禁止烟草广告,但新法实施一年多来,18个无烟城市对新《广告法》中涉及的烟草广告内容监管的实施率较低;在没有相关法律解释和部门规章的情况下,其广告监管部门对相关条文的理解并不统一。

同时,《报告》称,互联网违法发布烟草广告问题较突出。新修订的《广告法》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或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但某知名互联网公司仍存在违法行为,如在其百科、图片等存在大量违法烟草广告,不仅如此很多自媒体也在推送烟草广告。对此,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振宇表示,互联网属于大众传播媒介,不应成为烟草广告监管的法外之地。

此外,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披露,牛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目前三分之一的中国年轻男性将最终死于烟草危害,中国男性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比例已从10年前的10%上升为20%,城市地区甚至已达25%。对于全面控烟是否会影响我国GDP,与会专家指出,因整个烟草业占我国GDP比重不超过2%,因此全面控烟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