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驳外商在华投资机遇不如前:使用外资居世界前列

来源:中新网
2016-12-29 19:02:47
分享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外媒报道的“一些外商投资企业感觉在华境遇和投资机遇不如前”,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这些说法和报道多数以偏概全,不能全面反映中国投资环境和投资机遇的真实情况。2010年以来,中国每年实际使用外资都超过1100亿美元,居世界前列。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不断有国外媒体报道,一些外商投资企业感觉其在华境遇和投资机遇不如从前了。还有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反映在华投资经营比原来更困难,盈利状况有所下滑。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沈丹阳表示,近年来,我国吸收外资的环境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是要素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部分外资企业相对优势逐渐缩小,一些比较依赖低成本和优惠政策的外资企业确实遇到了经营困难,盈利水平有所下降。可能因为上述原因,少数外资企业发出了这样那样的抱怨和评论。国外一些媒体也有一些类似的报道。这些说法和报道多数以偏概全,不能全面反映中国投资环境和投资机遇的真实情况。

沈丹阳指出,真实情况是,2010年以来,中国每年实际使用外资都超过1100亿美元,居世界前列。今年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318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9%,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事实上,中国政府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同和积极评价。联合国贸发会议《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6》报告显示,超过2/3的欧盟在华投资企业实现盈利;中国美国商会2016年调查显示,超过60%的会员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68%的企业有扩大在华投资的计划。

沈丹阳介绍,从各国公布的许多数据和实例来看,也并不支持所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和机遇丧失的观点。今年以来,美国、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5.4%和43.9%。美欧对华投资中,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大项目较多,投资者不乏一些知名跨国公司,大众、宝马、奥迪、戴姆勒、西门子、碧辟、液化空气、宜家等公司大幅增加对华投资。这些实例都显示了跨国公司植根中国、深耕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另外,据国家统计局12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万亿元,增长10.8%,其增幅高于其他类型企业,总体来看,外资企业在华盈利状况还是不错的。

“在这里,我还想特别强调,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沈丹阳指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将保持在6.5%以上,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今年1-11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1%,是新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到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10万亿美元。此外,未来5年中国的进口总额将不少于8万亿美元。当前中国的消费需求,包括高品质的产品消费、高品质的服务消费,以及农村的消费升级,都孕育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内需潜力。同时,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研发投入、提高要素生产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多更广的投资机会。

沈丹阳强调,明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减少对外商投资的限制措施,保持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更加重视外资企业的关切,依法维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相信中国仍将是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