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部三局负责人齐聚新闻发布会说了啥?

作者:赵文君、齐中熙 来源:新华社
2016-12-29 19:01:47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部三局负责人齐聚新闻发布会说了啥?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齐中熙

国新办29日发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出席发布会。

“这是一部三局的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次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这标志着我们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完善,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以后第二次、第三次会接踵而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在发布会上说。

大通道建设是降成本的重要方面

“大通道的建设是降成本的重要方面,如果大河不通,小河就会塞堵。加快畅通大通道建设,任务至关重要。”杨传堂说,交通运输是物流的基本环节和依托载体,优化交通运输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对于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具有积极的作用。

今年8月份,交通运输部出台了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意见,核心在于通过拓展交通运输服务领域,激发物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提升物流业发展的整体效率和效益,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企业的成本降低。

杨传堂说,不管是行政性成本的降低还是实体的运行,降成本的任务都很重。下一阶段,将重点在四个方面着力:一是畅通物流大通道,加快货运枢纽和物流园区建设,完善港口和大型综合性物流园区集疏运系统,夯实物流发展基础设施条件;二是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三是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甩挂运输,提高运输组织化水平;四是通过放管服改革,破解重点物流领域政策障碍,培育物流业发展新动能。

“十三五”末期高铁达到3万公里

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说,“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与发展,计划投资35000亿元。到“十三五”末期,整个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要达到3万公里的规模。

“解决好铁路投资和铁路建设的关系非常重要。”杨宇栋介绍,铁路建设主要采取分类投资的方式,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要负责铁路干线的投资与运营,同时对于城际铁路、市郊市域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支线铁路,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业以及各类社会投资主体参与建设。国家发行铁路建设债券,同时也积极鼓励PPP等多渠道融资方式。

杨宇栋说,国家给予铁路运输企业进行综合土地开发利用的政策。“从国铁情况来看,现在拥有60万公顷的土地,这部分土地中,有相当一部分可以用于综合开发。其效益既提高企业自身的经营效益,同时也可以用来投资铁路建设。”杨宇栋说。

中国民航“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到目前为止,中国民航已经连续安全飞行76个月,累计安全飞行4596万小时,连续14年保证了空防安全。”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说。

中国民航近10年运输航空百万架次,重大事故率为0.036,是同期世界水平0.43的1/12。冯正霖表示,中国民航的航空安全处于可持续安全的管控之中,已经形成了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度、运行和监控体系。

冯正霖介绍,中国民航正在建立“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全方位排查整改长效机制,千方百计提升空域资源、空管、机场、运行控制、人力资源等五个保障能力,切实把好公司设立、运力引进、人员疲劳、容量评估、安全诚信、航班正常等六个关口。

“要确保民航业的发展规模速度与安全服务保障能力相匹配,杜绝重特大运输航空事故,杜绝空防安全责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维修事故。”冯正霖说。

全球年快递量约700亿件,中国就占了300亿件

“全球年快递量约700亿件,中国就占了300亿件,确实比重不小。”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中国快递业已经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50%,从2014年起位居世界第一。

马军胜说,快递领域这几年降本增效的效果明显。10年以前,中国1件快递运费30元,10年过去了,现在1件快递运费12.8元,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

全世界快递和邮政每天业务量超过1000万件的市场主体大概有14家,中国占6家。目前中国乡镇快递网点平均覆盖率已达80%,到2020年力争做到百分之百覆盖,打造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带动农村的消费市场。

马军胜介绍,“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扩大服务网络的惠及范围、促进快递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快递融入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实现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跨境贸易产业的协同发展。

“到2020年,给社会提供一个覆盖城乡、联通国际、服务高效、安全可靠的快递体系。”马军胜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