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明年3月起在全国实施

来源:新华社
2016-12-29 19:01:47
分享

记者29日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自2017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这将有助于提升市场退出效率,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对于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坚持“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的基本原则基础上,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程序。规范简易注销行为,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市场退出服务,要明确适用范围、尊重企业自主权,简化登记程序、提高登记效率,明晰各方责任、保护合法权利。

2014年3月以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根据现行法律规定,注销企业程序复杂、耗时较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机制效率。2015年以来,一些地方开展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让真正有退出需求、债务关系清晰的企业快捷便利退出市场,重新整合资源,享受到商事制度改革的红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