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正式进军移动支付市场

作者:周芳 来源:济南日报
2016-12-30 12:29:00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周芳 实习生 肖汉辰)二维码支付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付款方式,但多年来央行对扫码支付的安全性存在疑虑,因此银行也被挡在了扫码支付的门外。如今,随着《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的下发,扫码支付也有了“合法身份”。近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推出了扫码支付系统,银行系正式进军被支付宝、微信支付占领多年的“扫一扫”领域。

扫码支付成为付款主流方式

“超过六成的顾客都会在结账时询问能不能扫码支付。”济南的刘女士在济南大学周边经营一家餐饮店,她表示,去年通过代理商开通了扫码支付功能,由于店铺的经营主要针对周边的学生,所以大部分顾客就餐时只带一部手机。“平时一天营业额有两千来块,差不多9成都来自于扫二维码支付。”记者发现,在刘女士店内消费的顾客基本都选择扫码付款,一位顾客告诉记者,“我现在出门基本不带超过100元的现金,如今不管是商场超市还是街边小店,扫码支付已经成为标配,拿部手机出门就挺方便。”“无现金”支付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选择,其中学生和白领构成了生力军。

多家银行开通扫码支付系统

银行对移动支付这块大蛋糕肯定不会拱手让人,尽管很多银行已经联手苹果Apple Pay、三星Samsung Pay、银联NFC,作为闪付派代表抢滩支付市场战局,但根据央行数据显示银行业的移动支付金额仅占电子支付金额的5.14%。为此,银行准备通过二维码支付进一步抢占移动支付市场。上月,建设银行推出“龙支付”付款系统,龙支付与微信钱包、支付宝的功能非常相似,都有付款码、零钱钱包等功能。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称,龙支付是整合“建行钱包”和“二维码支付”后的全新产品,无论是否是建行客户,只需下载建行手机行APP均可申请注册成为龙支付客户。“客户之间用龙支付转账、提现将全部免费,并将对注册商户给予多重福利、优惠。”

除建设银行外,工商银行也推出了二维码支付产品,同支付宝一样,可以用手机扫码支付,也可以由POS机扫描手机付款码支付。兴业银行的的“钱e付”将支付宝、微信支付、QQ钱包等市场上主流移动支付方式整合后提供给银行及其合作商户使用。

银行扫码支付重点覆盖三四线城市

记者了解到,2013年7月,中信银行率先推出二维码支付系统。然而,2014年3月,央行以二维码安全性存疑为由,叫停扫码支付。之后的两年间,在监管层对市场探索的默许下,以支付宝和微信钱包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迅速抢占线下支付市场。

根据数据显示,在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比42.8%,财付通占比20%,二者已经瓜分走超六成的市场。“目前来看银行优势并不明显,银行在用户量和支付场景方面,与微信、支付宝有比较大的差距。”银行工作人员称,现在客户和商户对于优惠补贴都习以为常了,在营销推广过程中,银行相对于支付公司有一定劣势。但是,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相比,银行向来把风险考量放在首位,因此银行的支付环境会更加安全,业务操作也更加规范。“虽然现在一二线城市的支付市场已经趋近饱和,但三四线城市移动支付还并没有普及,银行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