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团队“北漂”创业 山东创客获800万融资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1-03 16:19:40
分享

2016年12月22日,即将迎来新年之际,在线平面设计平台“创客贴”宣布已经完成800万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远镜资本。该项目的前身是一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创始人王宝臣是一名生于1993年的年轻创客,而且是一名地道的济南人。 记者陈心如

大学生团队“北漂”创业

去年3月份,记者首次采访王宝臣,微信显示的地区是北京海淀,而他却是地道的济南人,大学就读于济南大学,2014年来到北京,开始“北漂”创业。

“创客贴”始于王宝臣读大学四年级时,三四个人在学校附近的简陋民宅里开启创业。“没有人看好我们的创业项目”,王宝臣当时也有些失落,项目连当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校选都没有通过。

转折点发生在2014年6月,王宝臣曾在微信状态中写道:“2014年6月20日,艺源酷开启新旅程,今日正式入驻氪空间。”王宝臣和团队在此经历了三个月的创业孵化,并一直“北漂”至今。

2015年3月份,“创客贴”获得来自原子创投的200万元天使轮融资。

人人都是“设计师”

做“创客贴”其实很偶然。大学里,王宝臣就很“折腾”,从组织学校社团到做校园数字媒体,再到成立广告、策划公司,“我们给甲方做PPT方案、海报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设计相关的问题,我们不懂只能找别人帮忙,沟通的过程又很麻烦。”

而“创客贴”就是用来解决这样的难题,是一款在线的平面设计工具。

在描述时,王宝臣又特意强调了“极简”,人人都可以成为设计师,“创客贴的特点就是简单,让没有设计基础的人也能做出漂亮的图片,在创客贴的网站上,用户通过简单的拖拉拽,就可以构成场景。”

创客贴的用户包括初创企业、自媒体、微商和学生等群体,甚至是纯粹的设计爱好者,创客贴基于场景化的设计,用户在平台上可以随意表达创意,更适用于非专业人士。

融资后将上线移动版本

2016年12月22日,创客贴正式对外宣布,已于11月份完成800万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远镜资本。

据王宝臣介绍称,创客贴已拥有100万用户,目前在平台生成的设计超过400万个,平均每天就能产生2到3万个新设计。去年3月份接受采访时,创客贴还处在免费阶段,付费业务已经启动,在基础版本上增加了高级会员版和协作版,价格分别为9元/月和每人1元/天。

“协作版可以让有设计需求的人在后台直接使用设计师定好的标准模版,节省沟通成本,提高企业内部设计效率。”王宝臣进一步解释说。除此,创客贴还开放了免费的Api接口,第三方网站通过几行代码就可以调用设计服务,如今已经和135编辑器、互动吧、金数据、Acfun、草料等平台建立了合作。

据王宝臣透露,本轮融资完成后,将上线移动版本,推出付费素材,跟平台上签约的设计师进行分成,同时也会扩大设计师招募的规模,并将在印刷服务企业、个人的全链条需求上发力。

对话

北京创业也不好“拿钱”

王宝臣出走济南“北漂”创业,如今已经过去两年了,一支大学生创业队伍能取得如此的成绩,让不少人开始重新思考:大学生创业真的不靠谱吗?而针对此次融资,记者近日采访了王宝臣本人。

山东商报:一年的时间,看到“创客贴”在成长,“资本寒冬”还没有解冻,每一笔融资都来之不易,不过大家可能会觉得在北京拿钱会比较容易,你觉得是这样吗?

王宝臣:我觉得只是资本多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吧,市场上其实不缺钱,不过现在都很冷静了,说实话,我们这笔钱拿的也很不容易,前后也磨了三四个月。

山东商报:我最近惊喜的发现,身边有不少人在用“创客贴”,你觉得是哪一点最终打动了投资人呢?

王宝臣:这个还真不好说,他们肯定也是关注了各个方面吧,但我觉得最多的可能是看重创客贴的未来可能会有的改变吧。

山东商报:作为创始人,你对“改变”的解释是?

王宝臣:说的有点大,总之一句话,云端工具会是后面的趋势。

山东商报:在寻找投资方面,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王宝臣:寻找投资,还是让投资人看到你比较重要吧,其实这个圈子也不是很大,只要是好的项目,在这个圈子里的投资人都能看到,然后剩下的就是项目本身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