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42.5亿收购天天快递 物流技术提升消费者体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03 16:19:40
分享

中新网1月3日电 今日,苏宁云商旗下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收购估值42.5亿的天天快递全部股份。根据苏宁云商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收购分两次完成,2016年12月30日,苏宁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9.75亿元收购天天快递70%股份;剩余的30%的股份作价12.75亿元,将在交割完成后12个月内完成。

业内人士认为,天天快递作为国内快递配送领域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由于它拥有完善的快递网络及成熟的快递物流能力,这可能是苏宁选中其为收购对象的重要原因。

苏宁的物流近几年已经驶入高速发展通道,通过近20年的持续投入,已经开始进入厚积薄发的收获阶段。去年11月1日,“苏宁云仓”智慧物流基地正式亮相,其仓储规模、日出货量、自动化水平等均打破了亚洲物流行业记录。12月初,又宣布成立物流研究院和S实验室,投入亿元用于研发智能技术。苏宁物流的仓储面积和网络布局在业内也是屈指可数。苏宁目前已经拥有8大全国物流中心,47个区域物流中心,365个城市配送中心,6267个末端快递网点。

天天快递在行业内的实力也不俗。天天快递网络遍布国内300多个地级市和2800多个县(含县级市、区),在全国拥有61个分拨中心(35个为直营分拨中心),超过10000个配送网点,开通超过1800条运营线路。天天快递目前已在大部分省内提供次日达、部分省际跨区提供隔日达服务。华东、华南、华北内部区域件实现隔日达,以上这几个经济区域的快递件可以实现48小时到达。同时,天天快递在全国节点城市建立电商仓和专业仓,提供仓配服务,在7-8个国家建立国际仓,在国内建立3家跨境仓,仓配一体目前日均出件量20万件以上。

预计双方将很快整合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编织一张覆盖最后一公里的密织高效网络,随着整合完成将极大地强化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根据苏宁云商2016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苏宁云商通过加快物流社会化运作,以服务供应商、菜鸟业务为重点,实现社会化物流收入同比411.11%的增长。实际上,苏宁物流全面开放以来,运营成效显著,目前已有1000多家企业接入苏宁物流云系统,由苏宁物流来提供仓配一体的业务。消费者在天猫购买3C类商品,都是苏宁快递在配送。此外,苏宁物流还为美的、志高、夏普、索尼、创维、永辉、1919、金螳螂等企业以及大部分苏宁易购平台商户提供一对一的物流解决方案,涵盖家电、超市、酒水、家装等多个行业。

天天快递服务的客户超过30万家,其中世界500强客户100多家,客户群体遍及电子商务、纺织服装、医药化工、高科技IT产业、货代企业、进出口贸易、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天天快递通过服务于大众电商,推出定制化服务,满足不同电商的不同需求。

双方在客户资源一旦形成优势互补,对于苏宁物流社会化运营能力将会有进一步提高,苏宁物流的社会化业务占比将大大提升。此外,天天快递的快递业务规模发展迅猛,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已经后来居上。 2015年营业收入较2014年增长50.6%,显著快于可比公司申通、圆通、韵达平均收入增幅28.8%;2016年全年预计完成票件量约12.6亿件,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57.30%,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日均票件量达到550万单以上。天天快递自身具备盈利能力,这也能够提高苏宁物流的利润水平。

物流快递行业对于用户来说,重要的是快速高效,在电商激烈竞争如今却日趋同质的大背景下,服务体验,尤其是物流是否“给力”会成为用户选择一个平台最终的考量因素。

去年11月1日正式对外运营的苏宁云仓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拣选效率达到每人每小时可达1200件,是同类最先进仓库的10倍以上;单个订单最快可以实现30分钟内出库,是行业同类仓库最快处理速度的5倍以上。经过多年的发展,苏宁物流服务核心指标已经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最后一公里配送及时率 98.81%,仓库发货及时率 99.7%,社会业务揽收及时率99.89%。

通过苏宁的服务管理能力、物流技术和数据应用能力赋能天天快递,将输出高品质服务产品,带动整个行业水平提升。尤其是苏宁特色的送装一体、售后到家等服务植入物流环节,将会提升消费者体验。此次并购天天快递后,预计苏宁将致力于推进重点网点的直营化,同时提高其加盟商的服务能力,形成自营、加盟有机结合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同类区域在速度、质量上要领先竞争同行。此外,整合后的苏宁物流网络依托于苏宁物流平台,进一步打造物流云,通过全网物流数据对消费需求、前端采购、供应链等环节进行优化,提升苏宁互联网零售的核心能力。

分享

推荐